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傳承之道》子部古籍善本在深圳博物館展出

2021年12月02日14:54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之道》子部古籍善本在深圳博物館展出

展出的藏品。(央廣網發 深圳博物館供圖)

  《傳承之道》子部古籍善本正在深圳博物館展出。策展人、榮競文脈館館長黃潔日前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專訪時,談了他對這次深圳博物館子部古籍善本(上)展覽的感受:震撼,遺憾。

  他表示,震撼在於規模和質量。此次《傳承之道》帶來了96部數百冊藏品,涵蓋子部中諸子百家、算術、天文、生物、醫藥、軍事、藝術、宗教等領域,也給人們帶來了千百年永恆的溫度。

  黃潔感慨地說,古人用驚人的洞察力去看待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科學、人與藝術、人與整個宇宙的關系。“古籍,是古人智慧的結晶,印刻著古老的中華文明,承載著綿延不斷的中華文脈,讓世人仰止,肅然起敬。”

展出的藏品。(央廣網發 深圳博物館供圖)

  “遺憾在於古籍典章‘觸碰’的人太少,‘懂’的人太少,‘用’的人太少,古籍遠遠沒有真正地活起來。”在黃潔看來,如何借助古人的智慧,如何讓古籍活起來、傳承千年文脈任重道遠。“古老智慧的體系,能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根’和‘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最好的橋梁。”

  黃潔告訴記者,希望明年的《傳承之道》古籍展迎來更多的改革家、科學家、企業家、藝術家,讓展覽的遺憾變成收獲智慧的力量,讓更多的人愛上“古人智慧”。(記者 鄭柱子)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