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區“鶴湖智庫”正式成立

2021年12月05日21:5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12月4日,深圳龍崗區舉行“鶴湖智庫”成立大會。 人民網 馬曉楠攝

  人民網深圳12月5日電 (王星、馬曉楠)12月4日,深圳龍崗區舉行“鶴湖智庫”成立大會,由39名國內文化領域知名專家學者所組成的文化智庫正式成立。

  據介紹,“鶴湖”之名,源自當地一座近300年歷史的客家圍屋——鶴湖新居,是龍崗最具辨識度的文化地標之一。今年以來,龍崗區以“鶴湖”這個充滿靈性和智慧的名字,塑造“鶴湖”文化IP,象征城區文化氣質,打造“鶴湖智庫、鶴湖書院、鶴湖講壇”三位一體的“鶴湖”系列文化品牌。

  其中鶴湖智庫是文化發展的核心引擎,定位為“決策智囊、創意引擎、資源寶庫”,是服務龍崗區委區政府的文化決策咨詢平台,通過聘請全國文化領域一流專家學者,為龍崗文化發展建言獻策,為龍崗建設高水平深圳東部中心提供文化支撐。

  當天,龍崗區領導向與會專家學者頒發聘書。首批鶴湖智庫成員匯集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國務院參事王京生、樊希安,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李敬澤,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中國音協主席葉小鋼,深圳大學資深文科教授劉洪一等39人。

  鶴湖智庫總顧問王京生致辭表示,龍崗客家文化深厚,有較為清晰的文化戰略規劃,應該在得天獨厚的歷史大背景下尋找自己的方位,與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相融合,與深圳創建文明典范城市相結合,打造更多在全國叫得響立得住的文化品牌,成為全市文明典范區。智庫也將深入思考,為龍崗文化增添思想和智慧的原動力。

  “當前,龍崗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實施文化強區戰略。”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表示,希望鶴湖智庫各位專家積極為龍崗文化發展建言獻策,助力龍崗加強對外文化合作和資源引進,持續提升龍崗的城區文化品位和影響力,推動龍崗迎來文化事業的新一輪發展,為深圳文化軟實力躍升貢獻更多“龍崗力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