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大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於力:給更多大病患者帶來希望

李申
2022年02月1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大學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於力。人民網 馬曉楠 攝

  挺拔、嚴謹,卻又和藹可親——這是深圳大學總醫院(以下簡稱“深大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於力給人的第一印象。盡管每天忙到很晚才下班,早上7點半就走進住院樓的於力仍然神採奕奕,保持著良好的心情和工作狀態,彰顯他作為一名退役軍人的奮斗本色。

  身兼卡爾森國際腫瘤中心執行主任、血液腫瘤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等數職,於力每天工作安排相當緊湊。除了基礎研究和臨床工作,開會、討論科研、准備答辯、查房、與病人談話、在健康160回答網友提問……於力每日最早也要晚上7點才能下班。近日,撥冗1小時接受完採訪的他,又要馬不停蹄趕去查房。

  “對待每個病人,我們都會竭盡所能。” 於力說,“我們中心的主攻方向是血液病、腫瘤,技術手段、醫療設備都已經十分先進,甚至達到國際水平。最近,我們還新建成一整層樓的骨髓移植病房。我們有信心,能為深圳甚至華南地區的民眾提供優質的腫瘤治療、血液病治療服務。”

  人民網:你曾任職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為何選擇來到深圳,入職深大總醫院?

  於力:到深圳應該說是一種機會、一種緣分。我在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院畢業后,就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一直到2018年,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非常有情結。

  離開部隊以后,全國各地有很多單位邀請我。你也知道,“老醫生少英雄”,英雄是出少年,但是醫生是越老經驗越多,更有分量。

  當時,深大醫學院院長是我的同學,他找到我,向我推薦深圳,說深圳非常開放,還有很好的氣候環境。同時他說,雖然深圳的醫學水平不能跟北京、上海比,但是有空間就代表有需求,並且深圳非常重視醫學發展,來這裡有機會、有挑戰。我正好想跟朋友一起打天下,所以就過來了。

  人民網:來深圳之后,與期望是否相符?

  於力:很多人問我,來深圳后不后悔?我現在也經常這麼問我的團隊成員,大家都說不后悔。深圳無論是政策,還是環境,或是年輕人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

  同時,深圳市對我們的工作特別重視,甚至提出非常高的指標。我是搞腫瘤研究的,腫瘤是大病。以前,深圳人得了腫瘤都到北京、廣州、上海去治,市領導就提出,說深大總醫院要建成高水平的醫院,讓“大病不出深圳”。這也是我們的期望。

  深大總醫院是2018年建立的,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水平也有很大提升。現在我可以說,白血病及部分實體腫瘤等疾病,深圳人可以不用出市,就可以在深大總醫院醫治。我覺得這個是很值得欣慰的。

  目前,我們血液腫瘤科正在為沖擊省重點專科及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做准備。未來,我相信學術、醫療水平一定還會有更大的提升。

  人民網:在腫瘤研究方面,目前團隊取得哪些進展?

  於力:2016年深圳大學和南加州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建“卡爾森國際腫瘤中心”,我被任命為中心的執行主任,我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白血病及實體腫瘤。中心分為基礎部和臨床部,將基礎和臨床研究緊密結合起來,運作的模式非常先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每年都會有南加州大學諾裡斯癌症中心的醫生到我們院一起工作、查房。疫情發生后,我們就改為線上診療,像面對面一樣,介紹病人情況,討論治療方案。可以這麼說,深圳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國際最高水平的醫療診治。

  我們知道,治療癌症一般有三種辦法,一個是傳統的放化療和手術,第二是靶向藥物,還有細胞免疫治療。我們主攻的方向是細胞免疫治療,包括基礎研究和臨床轉化。目前,我們已經有了多例CAR-T細胞治療、腫瘤免疫治療的成功案例,還在不斷地進行中。

  2019年,我們中心就已經有第一例用CAR-T治愈病人的案例了。簡單來說,就是將病人的T細胞分離出來,用基因工程技術把T細胞改造成CAR-T細胞,大量擴增,再回輸入人體。這種改造后的細胞能更精確、更高效地殺滅腫瘤細胞,達到治療惡性腫瘤的目的。

  最近做的病例有在腰部長淋巴瘤的,有70多歲老先生患了多發性骨髓瘤的,案例非常多,均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新進展也有。去年年底,我們中心新的骨髓移植病房正式揭牌。大家都知道,像白血病這樣的血液病,骨髓移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深圳市特批我們建設15個骨髓移植倉,配備5G智慧化系統等特別好的裝置,一年能做100余例各類移植病人。華南地區每年都有非常多的病人需要接受骨髓移植治療,移植中心啟動以后,能夠給更多人帶來希望,這也是我們身為醫生的職責。

  同時,我們還和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黃河教授的團隊,一起拿下深圳市醫療衛生“三名工程”項目。黃河院長也是浙江大學造血干細胞移植中心學科帶頭人,我們強強聯合,一起做干細胞移植和CAR-T項目研究。

  人民網:目前,中心的發展還存在哪些短板?

  於力:我們最需要的就是人才,需要有經驗的醫生,也需要新鮮血液。目前,我們已經招攬了不少人才,包括一些我曾經共事過的好友、學生,等等,但是還需要更多。

  深圳的大環境很好,無論是落戶條件、補助還是生活環境,對人才還是有很大吸引力的。深圳也是一個非常開放、包容,非常能夠接納新思想、新方法的地方。有很多醫學有關的政策、立法,可以在深圳先行先試。這是深圳有別於其他城市的地方,也是一大優勢。

  說實話,現在有很多人對深大總醫院還沒有建立認知,不知道深圳有這麼好的團隊,治療腫瘤有這麼先進、和國際接軌的醫療手段,以及這麼好的病房環境。未來,我們會繼續深入研究,有能力、也有信心,為深圳甚至華南地區的民眾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