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下雪了嗎?沒有沒有

2022年02月21日10:2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下雪了嗎?沒有沒有

  2月20日,不少微信群裡傳播“深圳下雪”的視頻。這是真的嗎?

  記者從深圳市氣象台了解到,自18日夜間強冷空氣開始影響我市以來,深圳上空垂直高度4公裡以內的氣溫都在0℃以上,因此氣象條件不支持降水相態為雪。同時,經咨詢梧桐山風景區值班室確認,梧桐山風景區並未出現降雪。本次低溫陰雨過程將持續至23日前后,最低氣溫持續在6℃-7℃,並伴有持續的平緩降雨,沒有出現降雪的可能性,但不排除在梧桐山頂出現雨凇現象。

  氣象專家介紹,下雪不僅需要地面氣溫低於0℃,還需要高空溫度和濕度的配合,對於位於北回歸線以南沿海的深圳來說很難達到。自1952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我市未觀測到降雪,僅在2016年1月觀測到1次冰粒天氣,另外在2014、2016、2018和2021年,有市民在梧桐山、馬巒山、陽台山等高山地區看到霧凇和冰挂現象。

  雖然沒有降雪,但這兩天深圳的氣溫確實在低位徘徊。20日我市出現寒冷陰雨大風天氣,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雨量30-55毫米,最大累計雨量為鹽田區東部華僑城53.4毫米﹔北風清勁,沿海、高地和海區陣風7-9級,最大陣風為大鵬新區七娘山25.6米/秒(10級)﹔全市大部最低氣溫在6℃-7℃,大梧桐高山站最低氣溫0.1℃。

  預計受強冷空氣和高空波動共同影響,低溫陰雨還將持續2-3天。20日夜間到21日持續平緩降雨,累計有中雨局部大雨,雨時能見度較低,氣溫在6℃-8℃之間徘徊,沿海、海區和高地最大陣風7-8級﹔22日低溫陰雨持續,有中雨局部大雨,最低氣溫7℃左右,日溫差小,體感非常寒冷﹔23日白天轉多雲天氣,低溫陰雨趨於結束﹔24-25日多雲到晴天,可見陽光,白天氣溫回升,但最低氣溫7℃-9℃,早晚寒冷,晝夜溫差加大。

  深圳市氣象台提醒廣大市民:

  1.低溫陰雨持續時間長,注意防寒保暖,嚴防一氧化碳中毒。

  2.風力較大,注意安置好室外物品,盡量避免濱海旅游和海上活動,海上和高空作業注意安全。

  3.21-22日粵北高海拔山區將有道路結冰,局部有凍雨或雨夾雪,連續降雨和低能見度天氣對城市交通有很大影響,交通出行需關注途經地區天氣對交通的影響。

  4.深圳天氣預報的官方發布渠道為深圳天氣APP、官方微博微信和官網,請以深圳市氣象台發布信息為准。(記者 方勝 通訊員 陳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