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華上線“暴露行業自動核酸比對提醒監督AI系統”

2022年03月1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16日電 (李申)近日,深圳龍華區結合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暴露行業從業人員工作流動性強、接觸面廣、工作強度大等職業特點,緊急開發並上線“暴露行業自動核酸比對提醒監督AI系統”(1.0版),切實保障一線勞動者核酸檢測“兩天一檢”。

  這是繼“深圳北站一証通行”“核酸檢測點查詢小程序”“龍·眼”智慧流調等系統后,“數字龍華”在“數字防疫”方面的又一大招。

  3月14日起,深圳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活動。但是,外賣小哥、快遞小哥、商超工作人員等城市生活的“擺渡人”,還在為城市的供給和運轉暢通而忙碌奔走著。而龍華區作為深圳的人口大區,各類靈活就業群體越來越多。尤其是美團粵港澳大灣區新基地落戶於此,約有1.2萬名外賣騎手服務於龍華大街小巷。“暴露行業自動核酸比對提醒監督AI系統”在保障有關行業人員安全上崗,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了解,該系統開發前,面臨人員底數統計錄入工作量大,需要與市、區相關部門對接粵核酸數據等問題,但龍華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化壓力為動力,聯合技術團隊,將全區快遞、外賣、商超等29類暴露行業、8.5萬從業人員全部納入系統管理,自動比對核酸庫,對核酸檢測記錄時間不符合要求的人員,系統自動發短信提醒,並推送本人、企業管理方、政府管理方共管。

  全過程由AI操作,無需人工,且開放權限給區業務部門、街道、大型企業,方便及時更新名單,取代了傳統人工查名錄、人工查核酸、人工通知本人等費時費勁的做法,實現全區負責此項工作的人員從200名降低為20名﹔從原來的“抽查”實現“全查”,更加高效准確。例如,當企業管理者錄入員工信息后,系統每4個小時自動比對核酸數據,發送短信提醒、監督。

  值得一提的是,“暴露行業自動核酸比對提醒監督AI系統”可以自動生成數據報表,行業主管部門管理者可以直接導出使用,監督過程更加高效便捷。此外,還可以根據疫情防控要求的變動,靈活設置核酸檢測規則,比如設置“24小時”“48小時”等,系統預警和提醒服務更加精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