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政協委員梁宇:探索成立深港兩地青少年文化藝術培育基地

2022年04月10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梁宇亮相委員通道。人民網 李申攝

  人民網深圳4月10日電 (李申)4月10日上午,深圳市政協七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一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梁宇就深港兩地如何加強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回答記者提問。他透露,深圳將探索成立深港兩地青少年文化藝術培育基地,增進深港兩地青少年交流。

  “涵養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蘊,不斷增強港澳同胞的認同感和凝聚力,是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任務之一。”梁宇表示,多年來,深圳文藝界一直高度重視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尤其是跟香港的文藝交流合作,形成了合作機制,打造了活動品牌。

  例如,2020年9月,深莞惠港澳文藝界第一次聯席會議在深圳鹽田區召開,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關於召開深圳東莞惠州與香港澳門文藝工作聯席會議的方案》,在深圳、東莞、惠州和香港、澳門文藝界採取輪值的形式,研究解決涉及文藝事業發展事項,通過文藝增進深莞惠與港澳的交流與合作。

  又如,“深港都市水墨作品展”已連續舉辦十屆,深港澳舞蹈交流展演已連續舉辦四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發展峰會”已連續舉辦三屆。

  在梁宇看來,深港地區包括大灣區的文化認同工作要從青少年抓起。深圳文藝界近年來也舉辦了不少活動,如少兒美術比賽,高校研修班,得到了深港兩地青少年的積極參與。

  “接下來,我們將以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成立為契機,在中國文聯和廣東省文聯的指導下,探索成立兩地青少年培育基地。”梁宇說,擬將加強香港青少年與灣區其他城市的交流互訪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探討聯合各方力量舉辦深港青少年灣區非遺之旅、傳統文化主題觀摩、雙城青少年文學比賽、藝術展演賽事等系列活動,推動深港文藝界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化認同、民族國家認同,為深港兩地下一步的融合發展貢獻文藝的力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