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4月11日起深圳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陸續返校

2022年04月11日09:1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起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陸續返校 所有學校做足防疫“功課”

  4月11日起,深圳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學子將陸續返回校園。連日來,全市各校落實落細校園疫情防控措施,聯合屬地各部門織牢聯防聯控網絡,多管齊下、千方百計保障學校返校師生健康安全,為廣大師生營造良好的校園環境。

  建立返校“白名單”全覆蓋無遺漏分類管理

  “學校防疫做到了提前准備、全面掌握、精准研判、應急迅速。按照全員人數儲備了2周以上的防疫物資,並為每個班級都設置了‘防疫箱’,內有體溫計、消毒液、免洗洗手液、口罩等防疫保障用品。”龍崗區外國語學校信息安全部主任熊傳福介紹,學校嚴格落實入校“三測體溫”措施,通過雲端家長會,要求家長在孩子出門前家庭“一測”,入校時在校門處“二測”,到達班級時在教室外“三測”,同時,核心測溫點、隔離室均遷移至校門口,確保體溫異常人員不入校門﹔並鼓勵學生做到家庭、學校“兩點一線”,不到人群易聚集的校外場所逗留。

  “健康申報合格並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粵康碼綠碼、核驗行程卡方能返校。班級、年級、各部門建立‘白名單’,全覆蓋、無遺漏分類管理。”羅湖外語初中學校辦公室主任陳偉對記者說。據悉,所有師生員工返校第一周核酸檢測工作送檢入校,一天一檢。返校一周后兩天一檢,來自防范區的師生員工校內每日一檢,保安、保潔、食堂、宿管、司機等重點人員校內每日一檢。師生員工校內佩戴口罩(體育課、就餐等除外),快遞、包裹一律進行無接觸配送,禁止外賣進入校園。

  完善聯防聯控機制 協同開展應急處置演練

  守護全體師生的健康,還需要教育部門與全市其他部門形成合力,為此,深圳建立起了教育、衛健、疾控、消防、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組成的聯防聯控網絡。連日來,在學校開展的學生返校演練和校園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中,也出現了學校屬地各部門工作人員的身影。

  開學前,和美小學衛生副校長曾思強為全校教職員工組織了多場線上、線下培訓。曾思強表示,培訓的重點在於對復學疫情防控工作、發熱學生就診流程等進行詳細安排與部署,特別要指導老師們掌握“返校后,學校將如何做好防疫落地工作”“學生和教職員工該如何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學校衛生清潔消毒指引”等內容,確保每個環節都能嚴格執行到位,防疫工作不留死角。返校前,他和學校的防疫工作專班對和美的防疫工作進行了聯合檢查。他表示,和美小學實現了“四個到位”,即,防疫物資到位、人員培訓到位、防范措施到位、返校各項准備工作到位。他期待所有師生都能平平安安返回校園,在美麗的校園裡舒心愉悅地學習生活。

  “根據龍崗區統一部署,學校真的特別感謝龍城疾控、愛聯社康、愛聯派出所、龍崗區人民醫院四家聯防聯控單位,在疫情面前,全社會都行動了起來,盡全力為師生們提供一張平安的書桌。”龍崗區外國語學校衛生健康副校長黃偉宏介紹,龍外成立了聯防聯控專班和工作群,落實每日零報告制度,返校后,龍崗區人民醫院負責為龍外師生核酸“送檢上門”。記者了解到,4月6日上午,在他的指導下,龍外聯合龍城疾控、愛聯社康、愛聯派出所聯合開展了一場返校應急演練,分別模擬在校門口、校內發現可疑病例及聚集性疫情應急處置等場景。在演練中,各方迅速響應、妥善處置,並將演練視頻作為老師返校前的培訓資料組織了學習,確保防疫工作“人人有心、人人有責”。黃偉宏介紹,龍外依靠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精准掌握全校師生及同住家屬的健康狀況,積極與衛健疾控等部門合作,織就了一張反應快速、處置科學、穩妥有效的防疫網絡。(記者 姚卓文 李麗 焦子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