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紀委監委全程監督護航返校復課

2022年04月11日09:1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紀委監委全程監督護航返校復課 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兩手抓

  “運往校內的食材有沒有充分靜置、消殺?校內校外人員是否會產生工作交集?”4月8日起,深圳“分級、分區、分批”陸續推進各級各類學校返校復課。返校首日上午,深圳市紀委監委疫情防控專項監督第十監督檢查組來到龍崗區第二職業學校檢查校園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為迎接返校復課,守護師生健康安全,連日來,深圳市紀委監委組織開展校園疫情防控專項監督檢查。各監督檢查組、派駐紀檢監察組和各區紀委監委按照職責分工,深入全市100余所學校和科研機構實地進行監督檢查,抓早抓小,排除疫情防控風險隱患。

  在視頻監控中心實時查看校內人員是否規范佩戴口罩﹔實地暗訪校園是否嚴格落實全封閉管理﹔當面查看校園防疫物資儲備、核酸檢測方案、師生“兩碼”信息收集統計、校內重點場所消殺等情況……通過多種方式,市紀委監委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組落實落細監督工作,壓實“四方責任”。

  “學校生活物資暫存處離垃圾轉運通道口不能太近﹔校外配送食材人員與食堂工作人員不能近距離接觸﹔離、返校學生體溫監測記錄不全且缺少記錄人員簽名的,要一一核對后如實登記……”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市紀委監委疫情防控各監督檢查組均現場指出,並抄告給主管單位,落實“雙簽字”告知,督促立行立改,牢牢守住校園疫情防線。

  與此同時,市紀委監委派駐十一組充分發揮“駐”的優勢,推動市教育局按照“每日一調度、每日一報告”的原則,加強市、區、校三級聯動,指導全市各學校“一校一案”制定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該組會同市教育局組織9個督查組,採取明察暗訪、電話問詢、校園巡查等方式,對全市各級各類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開展5輪檢查,發現問題當天通報,並督促立即整改。

  除了排查校園疫情隱患,尚未返校師生的健康監測也是監督工作的重點。市紀委監委督促市教育局開展校外培訓機構、托管機構疫情防控專項檢查,進一步強化各區疫情防控屬地監管責任,切實阻斷疫情傳播風險。同時,要求各學校按照“日報告”“零報告”等制度,及時報送師生健康信息,織密織牢校園疫情防控網。

  考慮到開學前后,部分學生的心理健康可能會受到疫情影響。市紀委監委還推動市教育局印發做好開學前后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區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一把手親自抓心理健康教育,落實班主任線上家訪制度,制定在線班會、家長會工作指引,並與公安、衛健、婦聯、共青團等部門建立學生心理健康聯防聯控機制。

  “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守住‘絕不允許疫情輸入校園、絕不允許校園發生聚集性疫情’這條底線,精准發力,督促各職能部門從嚴從實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為返校復課提供了有力保障。”市紀委監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對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的監督檢查,針對反復出現的同類問題持續跟蹤整改,督促責任部門克服厭戰情緒,壓實主體責任,適時組織“回頭看”檢查。如有整改不力、走過場的,將嚴肅處理。(記者 寧若鴻 通訊員 深紀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