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政協文史委主任尹昌龍:加強文明典范城市建設研究

2022年04月1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4月11日電 (李申)4月10日晚,深圳市政協七屆二次會議舉行分組討論。深圳市政協文史委主任尹昌龍建議,加強文明典范城市建設研究,加大改革開放口述史的保存與整理力度,推動建設移民博物館。

  “深圳在文化發展上要先行示范,目標就是建設文明典范城市。”在他看來,以經濟論輸贏固然重要,但以文明比高低才是根本。如何文明、怎樣典范,定位需要更加明確。“要設立詳盡准確的指標體系,這樣才好推動,好考核,好監督。”

  同時,他認為,深圳應加大改革開放口述史的保存與整理力度。改革開放的經驗已成為民族走向現代化的重要歷史,而自上世紀80年代起參與過改革開放的同志都在老去,隨著他們離去,個人的經驗也會消失,這將是巨大的損失。因此,必須加緊、加快口述史的工程,記錄他們的聲音,保留他們的經驗,這對改革開放再出發來說將是不可多得的財富。

  與深圳改革開放史密切相關的,是移民博物館的建設。“中國城市化、現代化造就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移民潮,從鄉村到城市,鑄造了一個個傳奇人生,而看似平凡的移民故事,實際上是不平凡的中國現代化的故事。聽取他們的故事,征集他們的物品,建設移民博物館,就會使移民的故事激勵一代代國人去奮斗、闖蕩,為現代化強國和個人美好生活而接續努力。”尹昌龍說。

  此外,他還針對經濟、教育、養老等問題提出建議。企業紓困方面,他認為,疫情期間,企業活下來成為當務之急,政府要加大對企業的紓困力度。近期,深圳出台《深圳市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若干措施》,對於企業來說是及時雨,但如何讓廣大企業知曉,同時用足用好這些政策才是關鍵。目前看,政策的知曉度、操作性兩個層面都需要提升。

  教育方面,他提到,要把古典詩詞從娃娃抓起。“當年說,電腦要從娃娃抓起,今天我也想說,古典詩詞要從娃娃抓起。中華文化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中華優秀古典詩詞就是這個家園中生動的草木,要讓孩子們從小受到詩詞文化的熏陶,讓詩詞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從中受到美的啟迪,成長為中華文明的優秀傳人。”他說。

  針對養老問題,尹昌龍表示,深圳需要高度重視養老模式的探索。如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人口高峰期出生的人,陸續步入老年。獨生子女要贍養好這麼多老人,並非易事。如何在養老領域投入更多資源,如何推廣更好的養老模式,都值得政府和社會共同努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