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山海連城”計劃讓市民親近自然

2022年04月19日08:5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園綠道碧道郊野徑 連山通海貫城串趣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建設一流的宜居城市,建設公園城市,實施“山海連城”計劃,貫通“一脊一帶二十廊”城市生態脈絡,新建改造公園20個、碧道270公裡。同時,構建多層次戶外休閑步道體系,新建綠道60公裡、郊野徑230公裡,加強森林步道、登山步道等建設,以純生態方式打造一批精品遠足徑,讓市民更好參與戶外休閑、親近自然生態、體驗山海美景。

  “山海連城”“公園城市”“戶外休閑步道體系”……這些“新詞”“新提法”無不讓人對一流宜居城市滿懷新期待。

  深圳將綠色可持續、宜居城市作為規劃建設主線,用綠色發展創造未來。隨著公園城市的加快建設,“大美深圳”將讓都市裡的人邂逅如詩如畫慢生活,暢享更優質更豐富的綠色福利。

  把城市建在公園裡

  蓮花山公園和筆架山公園是深圳中心區的兩大山地公園,去年年底,連接兩大公園的空中廊橋全線貫通,全段跨越3條道路,將以往蓮花山公園與筆架山公園之間費勁的路程“簡化”為僅需10多分鐘,創新將公園與商業區銜接起來,大大增加了市民活動的可達性和活動范圍。此外,由於筆架山公園與中心公園沿著福田河已實現連通,經過廊橋到達中心公園也很方便,三大公園之間的聯系得到極大增強。

  “三大公園貫通,沒有一個紅綠燈。”徒步達人王先生在這條連廊開通后,組隊徒步三大公園。沿著這段空中廊橋打卡公園和商業街區成為市民活動的熱門路線,帶來綠色生活新體驗。可以說,連通公園、商業,讓公園與城市更好、更有機地融合在一起,把城市建在公園裡,是深圳公園城市建設的一大亮點。

  深圳不斷破除公園外圍邊界,推動建設城市裡的公園轉變為把城市建在公園裡。蓮花山公園、荔枝公園等拆除公園沿街圍欄,將公園景觀和道路街景融為一體﹔福田園嶺片區等打開封閉綠地,銜接地鐵口-社區的出行路線,讓公園與街道相融﹔幾大熱門公園開通公園巴士,線路連通公園、社區、商圈,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出游方案,公園越來越與城市交織融合。

  戶外休閑步道體系帶你“上山”“達海”

  “萬物復蘇的季節裡,去感知開闊明朗的山與風。”“從城到山水自然再到城,身心都得到了放鬆。”……越來越多深圳人愛上戶外,或全家人出動,或同事好友組隊,從寫字樓奔赴郊野山林海邊,徒步綠道、碧道、郊野徑,擁抱大自然,開啟慢生活,療愈心靈。

  綠道、碧道、郊野徑都寫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得到更完善的建設。深圳依山傍海,自然條件優越,有著良好的戶外活動氛圍,擁有數量龐大的戶外運動人群。戶外休閑步道體系的建設將為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提供規劃完善、配套設施齊全的登山徒步活動場所,促進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

  據了解,深圳已建成郊野徑181公裡,摒棄水泥機械,城管部門通過“手作”的方式修建郊野徑,既為市民提供親近自然、康體健身的戶外游憩環境,讓市民“上山”“達海”,又給動植物留出生存空間,保護生態環境。其中,中部郊野徑-塘梅銀段連通塘朗山、梅林山和銀湖山,東部郊野徑-三洲田段可達三洲田梅園、鹽田半山公園帶、庚子首義舊址和多個古村落,為身處都市的人們增添了親近郊野的好去處。

  這些郊野徑開放后,吸引了許多熱愛自然、崇尚戶外活動的市民走進山林,開啟全新的“公園城市”之旅。今年,深圳將開展遠足徑、郊野徑專項規劃研究,全方位可持續地指導遠足徑、郊野徑的建設實施,實現從西到東、從山到海、從郊野到城市的深圳遠足徑、郊野徑全域連接網絡,讓郊野徑串聯重要城市節點、歷史建筑、自然景觀,連通碧道、海岸線,打造山海連城的全球知名徒步路線。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已累計建成374.4公裡碧道,茅洲河碧道、大沙河碧道、鹽田海濱棧道碧道、人才公園內湖碧道等已成為廣大市民休閑游樂的好去處,碧道建設的綜合效益開始顯現。今年,水務部門將持續提升公共服務品質,滿足人民群眾需求,著力打造安全韌性、可達連通、濱海觀海的生態海堤。

  “山海連城”讓市民親山近水賞城

  深圳溫暖濕潤的氣候,造就了山水林田湖海自然資源要素齊全而豐富的生態環境,為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深圳奠定了良好的空間基礎。目前,深圳森林面積788.16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39.4%﹔擁有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濕地公園、森林公園5種類型的自然保護地共27個,總面積8.10萬公頃,公園數量達到1238個。

  深圳正在推進的“山海連城”計劃是連山、通海、貫城、串趣,讓山海自然本底形成更加完整連續的生態網絡,讓山海林田湖草城成為和諧共生的生命共同體。

  今年,深圳加快打造“一脊一帶二十廊”城市生態脈絡,香蜜湖山海連廊、梅林山生態廊橋、塘朗山城市看台等多個示范項目,正在實施籌備中。讓山海從最基本的保護,到可感知、可參與、可體驗,“山海連城”計劃將讓市民“走得進山、親得近水、賞得了城”。(記者 林清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