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197項人社業務“5G視頻辦”

2022年04月19日09:0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7項人社業務“5G視頻辦”

  記者從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該局“5G視頻辦”在原有基礎上再次升級,群眾可通過移動端、電腦端、社保(醫保)自助終端、市政務服務一體機等,享受業務在線咨詢、受理、初審一條龍服務。

  2021年6月,深圳市人社部門首次推出5G視頻辦,主要面向福田河套、南山、寶安、光明等政務服務大廳。12月,服務升級,市民可直接通過手機連線人社工作人員實時交互,在其遠程指導下完成在線申報等操作,享受197項人社業務“一對一”視頻幫辦服務。此次再次升級的5G視頻辦3.0版本,增加了電子簽名認証、授權委托、電子表單推送等功能,實現多項業務全流程、非接觸辦理,使群眾可享受業務在線咨詢、受理、初審一條龍服務,真正做到人社業務一次辦成、一次辦好。

  市人社局審批服務處負責人介紹,查詢檔案保管地,實地提取檔案后交給社保窗口審核,辦理完成再返回窗口取回檔案——這是很多有人事檔案的市民之前辦理退休時經歷的一系列流程。現在退休的檔案審核業務,如申請人檔案存放地為市一級人事檔案管理部門,隻需接入深圳人社5G視頻辦提出申請,即可省去原預約取號、查檔、借檔、檔案轉送、退回等7個環節,改由市人社部門“體內循環”,申請人隻需電子簽名授權,工作人員即可直接對接檔案部門,調閱審檔后,直接將辦理結果郵寄送達申請人,實現“全程非接觸”“一次都不跑”。除此之外,涉及社保關系轉移業務須申請人現場辦理事項如提交轉移信息表、補錄歷史明細等,也可通過5G視頻辦一次性將材料拍照上傳提交。“此次升級還增加了刷臉登錄功能,相較於之前的賬號密碼登錄,操作更簡便,安全性更高,市民的服務體驗也更好。”

  據了解,在終端設備方面,除了手機移動端,市民還可通過登錄市人社局官網或全市1397台社保(醫保)自助服務機和472台政務服務一體機,享受5G視頻辦服務。(記者 庄瑞玉 通訊員 朱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