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能打疫苗嗎?深圳專家回應

2022年04月19日09:0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能打疫苗嗎?專家:病情穩定可以考慮接種

  糖尿病、高血壓老年患者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4月18日,記者採訪深圳寶安區婦幼保健院成人內科學科帶頭人、寶安區新橋街道新橋文化藝術中心新冠疫苗接種點負責人黎聯,他表示,事實和數據証明,老人接種新冠疫苗不僅“不良反應率”低,而且保護作用非常大。老年慢病患者、腫瘤患者病情穩定,可以考慮接種新冠疫苗。

  老年人有基礎病能打新冠疫苗嗎?黎聯表示,在疫苗接種點,部分老人對接種疫苗存在顧慮,實際上,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老年人是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在接種點,專業醫生會為老年人測血壓,為有需要的老年人做心電圖、測血糖,經過專業評估后,再為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疫苗不會對血壓、血糖等造成不良影響,既不會減輕也不會加重疾病,老年人大可放心接種。”黎聯說。

  接種疫苗前后,慢性病老人需要停藥嗎?黎聯認為,在疫苗接種前后,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甲減患者等仍應按醫囑、按常規服用藥物,切記不要隨意停藥。接種疫苗后須留觀半小時,以便觀察有無不適和不良反應。

  不少老年人擔心,接種新冠疫苗后會出現不良反應。記者從市衛健委獲悉,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不良反應報告率,比60歲以下人群還略低。60歲老人打完新冠疫苗第3針,重症和死亡風險降低90%以上。

  老年人普遍體弱多病,如果沒有新冠疫苗“護體”,反而更容易出現“副作用”。近日,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引用香港一項最新研究的數據指出,在本次香港奧密克戎疫情當中,60歲以上人群死亡風險是30歲以下人群的252倍。王華慶建議,符合條件的老年人要盡快全程接種疫苗,另外,免疫保護力有一定下降的時候,還要打加強針。

  廣東疾控提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顯著高於成年人和兒童,各國統計的新冠患者平均死亡年齡均在70歲以上。黎聯呼吁老年人前往接種點進行專業評估,不要錯過接種疫苗的機會。(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