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強化個人破產申請與審查工作 防止個人破產程序濫用

2022年05月18日10:4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5月18日電 (張晨牧)5月17日,深圳破產法庭發布《加強個人破產申請與審查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規范個人破產申請,防止個人破產程序濫用,防范破產欺詐行為。

  《意見》指出,申請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個人破產申請,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秉持善意,恪守承諾,充分、如實披露相關信息。

  同時,在提出個人破產申請前,應當經過破產事務管理部門的專門面談輔導,並按照要求提交材料,完成申請個人破產信息採集表。面談輔導階段的材料與陳述,經破產事務管理部門提交人民法院后,人民法院在破產申請審查階段和破產案件審理階段可以直接作為証據予以採信,利害關系人有相反証據或者確有錯誤的除外。

  如申請人在面談輔導中提供虛假、變造資料,申報不實信息,作虛假陳述或者誤導性陳述,導致人民法院作出裁判的,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意見》明確, 債務人應當結合自身資產狀況、清償債務能力,依法合理選擇重整、和解或者破產清算程序清理個人債務。此外,債務人申請個人破產清算的,應當喪失清償債務能力且清償能力難以恢復。債務人不符合前述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對個人破產清算申請不予立案。人民法院對個人破產申請進行審查,發現案情復雜,需要進一步調查的,可以通知相關人員進行聽証調查。

  2021年3月1日,《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開始施行。這是我國首部個人破產法規,率先補足了市場主體救治的制度空白,讓“誠實而不幸”的債務人得到“重生”的機會。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