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擬立法保護老年消費者:購買保健品可七日內無理由退貨

2022年05月16日11:1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5月16日電 (李申)近日,《深圳經濟特區消費者保護條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條例(征求意見稿)》)向公眾征求意見,擬賦予老年消費者在會議營銷、集中授課、健康講座等特定場景購買保健產品的七日無理由退貨權。

  據悉,《條例(征求意見稿)》共分總則、消費者權利和經營者義務、電子商務經營者的特殊義務、消費者權益的合法保護、爭議的解決、法律責任、附則七個章節,共計六十條。

  其中,針對投訴較多的老年人遭遇消費陷阱問題,《條例(征求意見稿)》提出,六十周歲以上消費者,通過會議營銷、集中授課、健康講座、專家義診、免費檢查、免費體驗、獎勵免費或低價旅游以及電話推銷、上門推銷等形式購買保健產品等商品的,有權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內退貨,且無需說明理由。

  針對未成年人,《條例(征求意見稿)》要求,校園及周邊的經營者應當履行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義務,不得採購、貯存和銷售包裝或標簽標識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誘導形式或內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不得違規向未成年人推介抽獎促銷活動。

  《條例(征求意見稿)》還豐富了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的規定,規定消費者有權知悉個人信息是否被採集、使用和處理,有權決定其個人數據不被使用,不得未經消費者同意或者請求向其發送商業性信息等。

  此外,對於爭議較多的自動續費問題,《條例(征求意見稿)》規定,不得以默認勾選、強制捆綁、欺詐等手段強迫消費者開通自動續費服務﹔應當在服務周期屆滿前五日,以電話、短信、郵件等有效方式將自動續費服務內容、扣費金額等告知消費者,由消費者自主選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