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今年深圳高校畢業生達3.7萬人

2022年05月28日07:5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深圳高校畢業生達3.7萬人 7場校園招聘會提供崗位超3萬

  保障高校畢業生就業關系民生福祉、經濟發展和國家未來。2022屆深圳高校畢業生規模達3.7萬人,為推動畢業生多渠道靈活就業,高校、企業早謀劃早部署早落實,在措施上不斷加碼:召開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校領導帶頭訪企拓崗、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據悉,今年全市將舉行7場校園專場招聘會,累計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崗位超3萬個,助力畢業生順利找到理想崗位。

  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是各校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的重中之重,其中,開展校園招聘會被視為快速精准對接就業供需的途徑。5月15日,“2022年南方科技大學就業(見習)校園招聘會”舉行,活動共吸引103家用人單位,涵蓋電子技術、生物醫藥、IT互聯網、金融等26個行業,提供職位642個,就業崗位4430個。自去年9月至今,深大共舉辦宣講會154場,提供就業崗位8842個﹔同時,該校還主辦、承辦各類招聘會34場,提供逾6萬個崗位。值得一提的是,深大雙創中心推出了應屆畢業生專項申報,共幫扶20個項目成立公司。截至5月上旬,該校2022屆畢業生中,本科畢業生去向落實率同比增長23.22%,研究生畢業生去向落實率同比增長7.37%。

  職業教育是促進就業創業創新的重要基礎。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已為2022屆畢業生舉辦了77場線下線上校園招聘會。截至5月26日,已落實就業5298人,畢業去向落實率約為80.24%。其中,作為該校首屆省外畢業生源,雲南籍學生畢業去向落實率為80.40%。另經統計,該校2022屆報考本科院校人數超3000人,升學率有望再創新高。選擇繼續讀書深造的還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畢業生。據悉,在該校2022屆1000多名畢業生中,約有80%的學生計劃到世界知名學府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除學生“走出去”,高校還紛紛將用人單位“請進來”。學校“一把手”親自做“推銷員”,拜訪企業、拓展崗位,主動挖掘就業資源。據了解,為進一步推進就業工作,深大校領導帶頭訪企拓崗,走訪世界五百強等重點企業超147家,拓崗1000余個。同樣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校領導也多次走訪大型企業,上門介紹學校專業情況、畢業生人數及對口專業崗位等相關信息,為畢業生到企業工作搭建橋梁。

  畢業求職,對於青年學生來說是一個重要階段。為避免學生出現“懶就業”“怕就業”問題,深圳各校加強職業規劃教育和就業技能指導,注重畢業生跟蹤調研。針對未確定升學就業意向的畢業生,深北莫通過建立“輔導員-班主任-聯系干部”的“3+1”模式,切實打通從“畢業到就業”的最后一公裡。深大為方便畢業生網絡求職、面試,創建了網絡面試間。房間內除桌椅外,還有補光燈、手機支架、網線、時鐘、化妝鏡等輔助設備,助力學生順利求職。

  “招聘會上,看到有許多跟我專業相關的領域,也感受到了單位對人才需求的熱情,這極大提升了畢業生就業的自信心。”南科大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畢業生施同學在校園招聘會上說道,“我希望在以后的職業生涯中,能為深圳的生態環境保護做出自己貢獻。”(記者 焦子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