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建成3條大鐵、2條城際……2035年的羅湖交通將有大變化!

2022年05月30日17:07 | 來源:新時代新羅湖
小字號

原標題:【雙周發布】建成3條大鐵、2條城際……2035年的羅湖交通將有大變化!

重磅!

羅湖區2035年預期軌網布局

和道路系統規劃圖曝光

未來將建成3條大鐵、

2條城際、13條城市軌道線

羅湖人的交通出行將更加方便!

趕緊來碼住這個好消息

  5月26日上午,深圳羅湖“雙周發布”舉行交通專場。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羅湖管理局局長車小平帶來“聯通深港 通達灣區:重塑羅湖交通新未來”主題發布,介紹羅湖交通建設規劃、重點項目工程及最新進展。羅湖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呂漫妮,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羅湖管理局二級調研員謝俊烈等領導出席發布會。

此次發布會信息量超大

錯過直播的小伙伴

可以掃描下方二維碼觀看

羅湖是深圳最早開發城區

處於港-深-莞-穗、港-深-惠

發展軸的咽喉地帶

城市節點戰略價值突出

讓我們通過下面這些數據感受一波

  百年老站首開高鐵

  自2022年1月10日零時起,建站110周年的“老字號”深圳火車站,通過廣深鐵路引入贛深高鐵,開通高鐵列車16對(包括上海虹橋2對、武漢2對、南京1對、南昌7對),羅湖進入“高鐵時代”

  口岸建設再上新台階

  2020年8月26日蓮塘口岸開通后,全市7個陸路口岸羅湖佔了3個擁有全市最多的過境口岸。羅湖口岸在2019年日均往來客流達到21.4萬人次,佔全市出入境客流總量的36.4%,是全市最大的口岸。

  軌網密度全市第二,干道骨架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間,羅湖開通運營軌道線路8條(1、2、3、5、6、7、8、9號線),總裡程約44.3km,軌道網密度1.25km/k㎡,軌道站點500米覆蓋率為48.6%。

  地鐵14號線、5號線西延建設有序推進,11號線紅嶺南站開工建設。

  東部過境高速公路(羅湖段)、坂銀大道建成通車,對外通道體系基本形成。

交通環境不斷提升

  羅湖現有公交線路183條,並持續動態優化(5年共優化165條次),現有公交場站15.27公頃,公交停靠站600余個。道路出行環境不斷提升。

  但隨著機動化交通出行的快速增長

  羅湖同樣面臨著國內外大型都市中心

  普遍面臨的交通問題:

  跨二線通道供給存在不足﹔高峰期主要道路、節點交通擁堵﹔軌道交通飽和運行,關鍵走廊壓力較大﹔常規公交服務水平有限、慢行系統有欠完善、停車位供給不足。

 

面對這些問題

羅湖早已行動起來

一起看看使出了哪些大招

 

  羅湖區第八次黨代會提出要強化建設交通、交流、消費三大樞紐,服務“一主兩區三帶”城區發展新格局。

  對此,羅湖“十四五”交通規劃提出了三個層級的目標:全力打造層次分明、功能有別、運轉高效的交通樞紐體系﹔基本形成高密度、高覆蓋、高支撐、高服務的道路交通網絡﹔著力構建空間優美、安全有序、人民滿意的交通新發展格局,旨在形成“30分鐘、45分鐘、60分鐘”交通圈

  * “30分鐘、45分鐘、60分鐘”交通圈:即以羅湖為中心,30分鐘到達城市外圍組團(坪山、大亞灣),45分鐘到達臨深城市中心(東莞、惠州),60分鐘到達大灣區核心城市(廣州、中山、珠海等)的交通圈,基本實現羅湖對灣區城市中心的高速通達。

未來

羅湖將圍繞三大舉措

完善城區交通網絡

 

 

  車小平介紹,羅湖將重視交通戰略資源設施對城市中心的支撐和促進作用﹔積極引入高鐵、城際,著力提升樞紐定位和能級﹔打造南北雙高鐵樞紐、推進3大口岸升級,強化深港聯通﹔鞏固羅湖交通、交流、消費三大樞紐地位。

 

具體動作大揭秘

搶先掌握

  

提升深圳站-羅湖口岸樞紐能級

  將開展羅湖與香港東鐵線對接通道可行性專項研究,實現羅湖與香港核心地區的直聯互通﹔加快贛深高鐵筍崗動走線建設,研究推進廈深高鐵引入深圳火車站﹔推動11號線延伸至深圳站-羅湖口岸

加快推進羅湖北站樞紐建設

  推進深汕高鐵、軌道14號線建設﹔推動落實深汕城際規劃線位﹔爭取17號線25號線納入軌道五期。

構建四個城市軌道綜合樞紐

  強化軌道站點及周邊地下空間復合開發與聯通研究,組合臨近軌道站點謀劃構建四個城市軌道綜合樞紐:

  大劇院-紅嶺南組合樞紐:深圳市內重要軌道換乘中心,服務於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蔡屋圍高端商業核心區。

  東門-國貿組合樞紐:服務於大東門國際消費服務核心區,打造成為東門-人民南核心區域換乘樞紐。

  湖貝-黃貝嶺-文錦渡組合樞紐:服務於湖貝現代商業綜合區、口岸消費經濟帶,成為羅湖核心區域換乘樞紐,推動深南東片區的發展。

  銀湖樞紐:服務於大梧桐新興產業帶、筍崗-清水河片區轉型發展。

積極爭取軌網加密與延伸

  加快11號線紅嶺南站、5號線西延建設﹔爭取11號線東延至羅湖口岸,提高羅湖口岸與城市核心組團連通效益,錨固羅湖口岸地位﹔爭取9號線東延至羅芳片區、24號線延至布心片區,支撐片區高強度城市開發、解決布心棚改片區交通出行難題。

加快推進三大口岸樞紐升級改造

  加快推進羅湖口岸地區整體升級改造﹔持續深化港車北上等相關口岸通關及交通政策研究﹔推進蓮塘口岸24小時通關及新增鮮活貨檢功能﹔推進文錦渡口岸取消鮮活貨檢功能﹔深化口岸與站、城一體化統籌規劃建設。

 

暢享2035年

羅湖區預期軌網布局包含:

  3條大鐵:深汕高鐵、廣深鐵路、贛深/廈深筍崗動走線。

  2條城際:深汕城際、深惠城際支線。

  13條城市軌道線:累計長度73.9km(80.3km),含44(47)個站點。

 

為落實全市綜合立體

交通網規劃布局要求

在城市路網體系方面

羅湖將從以下三個方面開展工作

 

  完善“1環6射”對外通道交通體系布局,提高對外交通通行效率

  加快推進東部過境通道市政連接線、羅沙路復合通道、深汕第二高速、布心路下沉等戰略通道規劃建設,構建“一環六射”對外戰略通道格局。

  * “一環”指的是南環——濱河大道(春風路隧道)-沿河路﹔東環——愛國路高架﹔北環——布心路(布心路下沉)、深汕第二高速。

  “六射”指的是羅沙路(復合通道)、東部過境通道、玉平大道、龍崗大道、丹平快速、坂銀通道。

  優化重點片區主要干道,促進“一主兩區三帶”城市發展新格局的形成

  緊密圍繞羅湖打造“一主兩區三帶”新格局,逐年推進,分片區開展專項研究,高質量規劃、高標准建設,完善組團間的交通系統,支撐重點產業片區的高水平發展。

  加大片區對外通道建設力度,盡快解決組團對外及組團間交通不暢問題。

  如清水河、玉龍-布心片區:加快推進布吉南環路(西環路至禾坑路)建設,開工建設紅崗路拓寬工程、寶安北路北延,完成環倉北路東延、環倉南路東延項目立項。

  如新秀-蓮塘片區:開工建設深南路東延工程,結合羅沙路復合通道改造,推進延芳路改造工程。

  結合重點片區城市更新,推動片區內部路網微循環完善

  以片區為單元,結合城市更新規劃統籌規劃,梳理和優化片區內部微循環路網系統。規劃新增、改造支路286條,總長約127.5km

道路先行、全面提速

羅湖還將按照“5、3、1”原則

(依托“5年”發展規劃

形成“3年”滾動計劃

制定“1年”實施項目)

加速推進重大工程建設

各大重點項目如下:

暢享2035年

羅湖將加快構建

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

 

 

為貫徹交通強國和高質量發展要求

以目標和問題為雙導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結合羅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

城區形態特征

以企業及市民交通訴求為出發點

針對羅湖區居民出行的

難點、痛點、堵點

以短平快和微改善的專項行動措施

快速提升羅湖交通出行環境和水平

  軌道接駁全出行鏈完善專項行動

  對東門路等公交列車化現象嚴重的路段,開展常態化公交線網優化工作

  推廣招手停接駁巴士(小黃魚),“招手即停、按鈴即下”,可以把居民安全快捷舒適地從地鐵口送到小區門口、學校門口、醫院門口。目前蓮塘片區已經開通,今年將在大望、筍崗、東曉等片區推進實施。

  推進“三網融合”,實現綠色交通高質量發展。

路權優化專項行動

  通過壓縮機動車道、增加隔離設施、完善標志標線、精細化設計非機動車過街、優化片區交通組織等措施多渠道、多路徑地組織自行車道建設,推動轄區自行車道成網成系統。計劃未來兩年完成152處路段道路資源空間優化,方便市民出行,實現機非分離,改善交通安全水平。

  停車治理專項行動

  推進綜合利用綠地、學校操場、橋梁等土地地上地下空間建設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通過“車位共享、精細管理”等舉措解決老舊小區停車難問題,打造老舊小區“共享共治”的典范﹔在羅湖區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建設推介會的基礎上,加大實施力度,已梳理意向項目40余處,目前已進入實施層面的24個,今年預計完工3處

道路納管專項行動

  計劃用一年的時間對全區182條已經承擔通行功能但未納管的道路進行全面微整治,著力提升市民“家門口”道路標准。

智慧賦能專項行動

  充分利用智慧交通大數據和智慧設施的建設,提升管養效率、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提升交通管理決策水平﹔推動大望-梧桐片區等旅游景區節假日預約停車,對大望、梧桐等片區出入實行預約通行。

交通“四安”專項行動

  通過微改造、微治理,動態的實施交通“四安”行動,即“出行安全、環境安諧、企業安心、市民安逸”。全面梳理全區群眾反映較多的路段、節點,對109處亟需緩解交通擁堵、交通安全隱患問題進行綜合整治。

  全面梳理二次過街島、渠化島,對55處事故易發、人流密集路段、寬度不足1.5m的二次過街島、面積不足20㎡的渠化島進行優先整治,取消因空間受限而無法進行改造的過街島、渠化島。

  通過階梯式停止線、右轉盲區提示、完善路面、完善交通標志標線、完善交通防護設施等道路微改造或養護措施,消除道路交通設施安全隱患點﹔制定泥頭車定線行駛方案,降低泥頭車安全隱患。

“十四五”期間

  羅湖將緊抓“雙區驅動” 重大機遇

  瞄准“灣區樞紐、萬象羅湖”美好願景

  以交通強國建設總體要求為導向

  統籌城市更新、產業布局與交通建設

  實現三者協調發展

  打造城市交通空間重塑先鋒示范區

  鞏固和提高羅湖區域交通樞紐中心地位

  構建功能集聚、運行高效、綠色低碳、

  品質卓然的灣區一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信息來源:羅湖“雙周發布”

  統籌整合:新時代新羅湖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