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光明科學家谷”資格預審結果出爐

2022年05月31日16:36 | 來源:深圳光明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家園 山水綠谷丨光明科學家谷資格預審結果出爐!

 

  光明科學家谷城市設計與重點項目建筑方案國際招標,是深圳光明科學城為高效優質服務科研人才、構建國際化樣板片區的一次重要招標。本項目是近年來國內城市設計招標/競賽報名數量最多、關注度最高的項目之一,吸引了國內外75個投標申請人、共計173家優秀設計公司參與。

  5月26日,項目資格預審會於深圳市光明科學城展示中心召開,資格預審委員會由陳澤濤、李敏、馬清運、孟凡浩、孟岩、申作偉、魏春雨(按姓名音序排列)7位專家組成,魏春雨任評審組長。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黨組成員譚權,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城市和建筑設計處副處長馮曼華(受丁強副局長委托)出席並致辭,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光明管理局、深圳市光明區科學城開發建設署、深圳市光明科學城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01 資格預審報名情況

  光明科學家谷城市設計與重點項目建筑方案國際招標(標段編號:2104-440311-04-01-301347002001),自2022年3月31日發布招標公告,至2022年5月13日資格預審報名截止,共收到75個投標申請人遞交的投標材料,其中聯合體投標申請人61個,獨立投標申請人14個,共涉及173家公司。

  報名所涉中國公司(含港澳台地區)132家,國外公司41家﹔涉及除中國以外的國家共計12個,包括荷蘭、新加坡、德國、美國、英國、日本、法國、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亞、西班牙、芬蘭。

  02 資格預審結果

  在認真聽取指導單位、招標人等各方訴求與願景后,資格預審委員會對符合性審查合格的75份申請材料進行了專業、慎重的審閱與討論。委員會採用記名投票的方式,經過5輪6次投票,最終評選出5個無排序的入圍投標申請人和2個有排序的備選投標申請人。資格預審結果已在深圳公共資源交易網站進行公示。

公示鏈接:https://www.szggzy.com/jyxx/jsgc/zsjyjgs/content_349607.html

  5個入圍投標申請人和2個備選投標申請人名單如下

入圍投標申請人 無排序

備選投標申請人 排序

  注:具體資格預審結果,以深圳公共資源交易網站相關公告為准。

  03 資格預審委員會

評委合影 攝影:有方

  考慮到項目定位、所涉專業、特定用戶群體,以及生態性、創新性、先鋒性等設計要求,本次資格預審委員會由國內知名建筑設計、城市設計、景觀設計領域專家組成,共7人。委員會共同推舉魏春雨為評審組長。完整名單如下(按姓名音序排列):

  陳澤濤

  坊城設計創始合伙人、創意總監

  李敏

  華南農業大學熱帶園林研究中心主任、一級學科帶頭人、博士生導師

  馬清運

  馬達思班創始合伙人、設計總監

  孟凡浩

  line+聯合創始人、主持建筑師

  孟岩

  URBANUS都市實踐建筑設計事務所創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師

  申作偉

  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

  山東大衛國際建筑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總建筑師

  魏春雨

  湖南大學建筑與規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湖南大學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長,地方工作室主持建筑師

  04 資格預審評審意見

  評審前,委員會專家集中前往光明科學家谷項目基地進行現場踏勘。在充分了解大科學裝置集群核心區現狀條件、規劃情況,以及科旅之家與多功能館、科學公館兩大建筑項目的基地本底后,資格預審評審環節正式開始。

踏勘現場 攝影:有方

  根據設計任務書及項目整體願景,在嚴謹評閱與充分討論后,資格預審委員會提出以下評審意見:

  一、本次競賽前期研究及材料准備詳實,得到了業內的積極響應,征集到較多且有較高水平的參賽方案。方案從建筑功能、形態構成、與基地環境的關系等方面,進行了不同維度的探索與研究。

  二、75個參賽方案分為幾大類型,部分對建筑主體表現過多﹔最終入圍的方案在建筑體量與尺度、與周圍環境關系等方面,體現出較佳的考慮。

  三、參賽方案目前為概念階段,未來深化空間較大。下階段應進一步研究以下問題:

  1. 建筑的空間屬性、功能定位、生態承載力、環境敏感度問題。

  2. 鑒於場地兼有山體、水體的特殊地形肌理,建筑與環境的共生融合是本項目根本性問題及重要支點,應進一步深入研究“圖底關系”。

  3. 科學家谷與周邊城市環境的交通聯系、商業交往、功能內在關聯性。

  05 項目概況回顧

  光明科學家谷作為光明科學城的重要功能區域,是光明區面向科學人才打造的“科學家的家”,也是大科學裝置集群的服務配套核心,以科學工作者為主要服務群體,打造國際化、有歸屬感的科學家園、山水綠谷,將科學元素與自然山水相融,建造於風景中工作、交往和生活的一體化服務配套。

招標設計范圍圖示 制圖:有方

  光明科學家谷的城市與建筑空間設計在滿足目標人群需求、使用功能的基礎上,更應展現深圳的先鋒性,遵循生態與低碳、先鋒與未來、社交與多元、科學與創新、可實施與可持續等設計原則,凸顯深圳“先行示范區”的發展自信,打造成為光明科學城高質量、高顏值發展的城市名片。

科旅之家與多功能館項目選址及周邊現狀 攝影:有方

科學公館項目選址及周邊現狀 攝影:有方

蓮塘水庫及堤壩現狀 攝影:有方

  06 組織機構

  指導單位

  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

  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

  招標方

  深圳市光明科學城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

  組織策劃

  深圳市有方空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咨詢郵箱

  research@archiposition.com

  項目主頁

  scientistsvalley.archiposition.com

  內容來源:光明科發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