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布2022年度“關愛未成年人十大實事”

2022年06月01日09:2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文明辦聯合多部門發布2022年度“關愛未成年人十大實事”

2022年度“關愛未成年人十大實事”簡介

  在第72個“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深圳用實際行動給孩子們送上節日大禮!5月31日,深圳市文明辦會同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團市委等單位共同發布2022年度“關愛未成年人十大實事”,推動全社會進一步關心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多年來,深圳持續高質量建設“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在為未成年人“辦實事、辦好事”中踐行初心使命。去年,市文明辦聯合相關單位共同發布了“我為孩子辦實事”十大項目﹔今年,市文明辦遴選了10項具有典型示范性、覆蓋面較廣、效果較突出、持續性開展的優秀項目,確定為2022年度“關愛未成年人十大實事”,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開展。

  這十大項目分別為:“傳承紅色基因”青少年教育活動、家教伴成長行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服務、青少年美育實踐活動、少年兒童健體行動、青少年科創主題活動、未成年人閱讀與觀影素養提升計劃、中小學生暑期特色活動、少先隊文化陣地建設、兒童特別關愛計劃。十大實事的發布,將“六一”慶祝活動與為少年兒童辦實事辦好事相結合,從思政教育、家庭教育、身心健康、興趣培養、關愛幫扶等方面切入,推動形成有利於少年兒童快樂成長、全面發展的社會環境。

  據了解,“傳承紅色基因”青少年教育活動將實施“特區紅孩子”培育計劃,開展“圳少年”走進革命老區等系列教育主題實踐活動,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未成年人閱讀與觀影素養提升計劃將依托公共圖書館和校園開展各類兒童讀書活動、兒童電影素養培養行動,發布《深圳市未成年人閱讀報告》,6月啟動兒童電影放映計劃﹔在少先隊文化陣地建設方面,團市委將在全市建設不少於100個少先隊校外實踐營地(基地),為少先隊員提供就近方便的實踐陣地。

  去年開展的“我為孩子辦實事”十大項目取得了不少成效。少年兒童閱讀推廣行動中,開展200余場活動,推廣“一人一天一本書”講讀計劃,2021年發放“閱芽包”超3萬份﹔青少年公益藝術培訓項目針對青少年、兒童開設線上線下班級78個,錄制教學短視頻157個,學習總人數近1萬人次,培訓內容涵蓋舞蹈、聲樂、美術等多個方面﹔“青心工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項目建設校園心靈驛站11所,覆蓋6.3萬人次師生家長,2021年服務熱線通話總量28087個,服務時長2577小時。(記者 關煒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