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小梅沙海洋館鋼結構主體封頂

2022年06月01日09:2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梅沙海洋館鋼結構主體封頂

  小梅沙海洋世界主建筑(海洋館)鋼結構主體昨天封頂。

  全球最大的“青藍洞”設計建造邁出實質性一步。5月31日下午,經過近180天鏖戰,隨著最后一榀鋼梁安裝完成,小梅沙海洋世界主建筑(海洋館)鋼結構主體順利封頂。

  小梅沙海洋世界位於深圳市鹽田區梅沙灣畔,隨坡就勢、依海而建,總建筑面積達13.19萬平方米,距離沙灘最近處僅20米。其中,主場館以鸚鵡螺為設計原型,採用圓潤回旋的建筑曲線設計。鸚鵡螺的核心位置則是國內最大缸體青藍洞,建成后將配有數萬尾沙丁魚及深海魚類,結合聲光電、投影技術,可讓游客沉浸式感受深海魅力。

  記者了解到,本次封頂的海洋世界主館,結構形式之復雜在業內實屬罕見。項目建設方中建三局一公司鋼結構公司項目經理蔡方滔表示,海洋館鋼屋蓋以青藍洞為中心,向外發散呈“雙螺旋”曲面造型,其跨度直徑平均為109米,最大處達190米。青藍洞鋼結構為全球最大的亞克力展缸結構載體,自身呈現“螺殼”造型,15米直徑的環形箱梁分為17段進行吊裝,穿插工序極為復雜。

  其間,建設團隊克服諸多困難,歷時5個多月,以高效、優質、零安全事故,圓滿完成了屋面主體鋼結構封頂,總用鋼量更是超過10000噸。下一步,工程將進入屋面、幕牆和二次結構施工。項目預計2024年開門迎客。(記者 趙新明 吳禾昆 文/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