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科學城合成生物科技產業鏈黨委正式成立

2022年06月17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6月16日,深圳光明科學城合成生物科技產業鏈黨委正式成立。

  人民網深圳6月17日電 (李申)6月16日,深圳光明科學城合成生物科技產業鏈黨委正式成立。這是深圳全市層面率先成立以黨建為紐帶,有效鏈接科研機構、產業上下游企業的科技產業鏈黨委。

  據了解,光明科學城合成生物科技產業鏈黨委設書記1人、副書記2人、委員8人。目前,已擇優吸納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學院、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市先進院合成生物研究所、深圳灣實驗室、賽橋生物、邦泰生物等48個成員單位,其中黨組織96個,黨員1900余人,覆蓋科研機構、高校、醫院、科技企業等多種類型,有效整合了一批高端創新平台和資源,吸納了區內眾多合成生物創新型企業加入。

  光明科學城合成生物科技產業鏈黨委的成立,是光明區黨建領域的又一項重要創新實踐。

  近年來,光明區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總牽引,緊扣合成生物、腦科學與類腦智能、區塊鏈、量子信息、可見光通信與光計算五大與大設施相關聯的未來產業進行部署,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探索打造“科研+產業”新型科研經濟發展模式。

  面向科研經濟主戰場,光明區把基層黨建與科技創新、經濟發展緊密結合,以創新鏈產業鏈黨建作為突破口,創新打造合成生物、生物醫藥、智能制造、模具等8條產業鏈黨組織。通過把戰斗堡壘建在“鏈”上,把服務賦能抓在“鏈”上,把協同發展融在“鏈”上,支持龍頭企業聯合科研院所、上下游企業開展集中攻關,促進光明科學城重點產業鏈、科技鏈緊密聯動,加強鏈上黨建工作,加快構建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黨建新格局。

  光明區有關負責人表示,站在全新的發展階段,光明區將緊緊圍繞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科研經濟先行地、創新人才集聚地,聚焦全區重點產業和創新集群,持之以恆將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上,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的全過程各環節,通過廣泛開展組織共建、陣地共享、活動共辦、難題共克、發展共謀,著力破解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更高層面推動黨建鏈、科技鏈、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帶領科學城域內的科研機構、高科技企業、創新人才跟黨一起創新,共赴光明未來,為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