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電動自行車開始登記上牌

2022年08月02日08:2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動自行車開始登記上牌

  8月1日起,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全市啟動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工作。

  據介紹,由於電動自行車涉及面廣量大,為有序開展好此項工作,同時遵守防疫不聚集的要求,現階段採取“先網上預約、再到場登記”的方式開展,即“網上預錄入資料-預約服務代辦點-到場交驗車輛”。未在系統上進行資料上傳和預約的市民,現場無法辦理電動自行車驗車和后續上牌等業務。

  需要注意的是,辦理登記上牌的電動自行車須為符合國家《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並獲得CCC認証的電動自行車。所需資料為車輛所有人居民身份証或臨時居民身份証(非深圳戶籍還需要提供深圳經濟特區居住証或居住登記証明)、車輛出廠合格証明(進口車提供進口憑証)、購車發票。

  市民可登錄“深圳交警”微信公眾號,進入“星級用戶”,實名認証通過后選擇“電動自行車號牌申請”。按提示對車輛拍照、預錄入並拍照上傳資料信息,等待系統后台預審。預審通過,按提示預約業務代辦點交驗車輛﹔預審未通過,微信將推送服務通知,告知車主未通過原因。按預約時間到業務代辦點交驗車輛。查驗合格的,繳納牌証制作費用,通過“五選一”方式線上確定號牌號碼。

  與此同時,上牌過程中市民可自願選擇購買保險,電動自行車保險分為50元、80元、150元三檔,最高賠償超過20萬元。市民在預約時選擇牌証郵寄的,郵遞員3個工作日內寄件上門,同時可提供免費安裝服務﹔選擇牌証自取的,需在接到郵政短信或電話通知后,自行到選定的牌証領取點領取,領取點提供現場免費安裝服務。

  目前,電動自行車登記的現場驗車和選號等工作依托市郵政服務網點實施代辦。全市第一批共設置95個服務代辦點,服務時間為每天9時至18時。網點周末及節假日照常辦理登記。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開始的電動自行車備案試點工作期間,已辦理國標車備案標識(白牌、藍牌)的電動自行車,備案標識仍有效,無需再重新辦理登記上牌。已辦理過渡備案標識(黃牌)的超標車,根據《深圳市電動自行車管理規定(試行)》相關規定,備案標識於2022年8月1日到期,請有此類情況的市民及時置換符合國標的電動自行車並辦理登記上牌手續。

  據了解,對於電動自行車上牌登記的相關事宜,市民如有意見或業務咨詢可通過“深圳交警”微信公眾號、“三長信箱”、郵政辦理熱線11185、交警服務熱線83333333等渠道咨詢、反饋。交警部門將及時進行收集和整理不斷優化辦理流程並及時發布。

  熱點問題解答

  問:辦理登記時對提交的資料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提供的身份証明必須在有效期內,非深圳戶籍還需要提供居住証或居住登記証明。核對合格証與車輛的匹配性,合格証是否有蓋檢驗合格印章,是否有車架號等車輛參數信息。提供的發票內容須清晰可見,發票購買方姓名與車主信息須一致,收據、銷售單、保修單等不能代替發票,系統上傳支持電子發票,曾存有的紙質發票照片也可以。

  問:對登記上牌的車輛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根據合格証上的車輛簡圖,腳踏和號牌架齊全,且腳踏、手柄功能正常,車輛無加裝改裝情況等。除了后座可改裝為固定安全座椅外,車輛需與出廠一致。自行加裝、改裝的其它部件,需拆除恢復原狀后再申請登記上牌,即非法拼、改、裝的電動車不得上牌。車輛編碼不清晰無法証明車輛的合法性,可以通過找銷售門店聯系廠家恢復。

  問:上牌之后能在限行區域行駛嗎?

  答:通行仍需遵守現行的電動自行車限行區域規定。同時,對不戴頭盔、沖紅燈、逆行、違規走機動車道、非法改裝加裝等違法行為,交警部門將依法查處。

  問:是否可以委托他人代辦?

  答:可以,車主可以托他人代辦電動自行車查驗業務。車主在網上申請並准備好相關資料后,提供身份証原件(非深戶還需居住証或登記証明)給受托人,受托人持本人及車主的身份証到場辦理即可。

  問:二手車能上牌嗎?

  答:該二手車為國標電動車即可上牌。提供原車主轉讓証明及發票、合格証等資料,辦理登記上牌業務。如果是受贈的,受贈者需提供贈送証明及公証機關出具的公証書、車輛發票、合格証等相關資料。

  記者 解樹森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