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首期“羅湖發布”重磅上線!未來5年文化軟實力行動計劃大公開

2022年08月02日11:18 | 來源:新時代新羅湖
小字號

原標題:首期“羅湖發布”重磅上線!未來5年文化軟實力行動計劃大公開

全力推進粵海體育休閑公園建設

打造全市面積最大、運動場景最為豐富的體育休閑公園

打造都市潮流音樂盛會……

首期“羅湖發布”重磅來襲

信息量滿滿、猛料十足

千萬不能眨眼哦

  7月29日上午10時,羅湖“雙周發布”五周年暨改革創新奮斗文化新聞發布會在線上舉行。會上舉行羅湖“雙周發布”五周年金牌發布人頒獎儀式,正式啟動“羅湖發布”。

  羅湖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呂漫妮,區委常委、區委(政府)辦公室主任賴建華等領導共同出席發布會。

  2017年7月,羅湖區在全國基層黨委政府首創“雙周發布”機制,常態化高質量打造輿論引導新平台,用創意與真情為城區畫像、為熱點解讀、為民生答疑,引導公眾對城區價值再審視再發現。截至目前,羅湖“雙周發布”已成功舉辦近100場,涌現出了一批金牌發布人,獲中央、省、市以及香港地區100余家融媒體平台報道30000多篇次。

  5年來,“雙周發布”銳意創新,緊扣時代脈搏,用心用情用力講好羅湖故事,先后獲得 “粵治”輿情引導類優秀案例第1名、廣東政務論壇政務新媒體創新突破優秀案例、“政務服務創新獎”等獎項。

作為基層新聞發布工作的一項創新之舉

“雙周發布”不僅獲得了群眾和同行的好評

也吸引了學術界的廣泛關注

  “過去的五年裡,羅湖‘雙周發布’率先探索新聞發布的制度化、常態化和機制化,通過引入各方的資源和力量建立新聞發布的制度保障,有效推動了城區營銷,更加及時回應了公眾的關切,可以說是走在了中國基層政府新聞發布的前沿。”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中國新聞史學會應用新聞傳播分會會長張志安評價道。

值得關注的是

借此五周年之際

羅湖“雙周發布”

將升級打造為“羅湖發布”

構建更為立體、多元、豐富的發布矩陣

和羅湖人一起向未來

攜手創造更多精彩

這不

首場“羅湖發布”不就來了嘛——

“培根鑄魂 續寫‘春天的故事’”

帶你見証羅湖改革創新鋒芒有力的注腳

以實際行動詮釋先鋒精神、奮斗文化

TA們為羅湖強根、為時代鑄魂

深圳經濟特區

因改革開放而生

因改革開放而興

40余載滄桑巨變裡

羅湖作為“特區長子”

改革開放的先行區

孕育了敢為人先、敢闖敢試的

先鋒精神和奮斗文化

  老羅湖人都知道,國貿大廈“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是特區精神的代名詞,是特區人敢闖敢試的真實寫照。作為國貿大廈的參與建設者,中建科工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被譽為“中國摩天大樓鋼構第一人”。38年來,他參與了44項大型工程,見証了中國超高層建筑從無到有、中國建筑高度不斷攀升的全過程。

陸建新以“工匠精神”建萬丈高樓

目睹了深圳日新月異的變化

也見証了深圳最美天際線的誕生

為羅湖強根、為時代鑄魂

#點擊下方視頻

看“中國高度”背后的“鋼鐵俠”#

梧桐引得鳳凰棲

海闊任憑鯤鵬躍

40余年來

除了像陸建新這樣的

優質人才在羅湖不斷聚集

許多的先鋒企業也在羅湖生根發芽

TA們以實際行動

詮釋先鋒精神、奮斗文化

對於羅湖的城區特質

企業們感覺如何?

一起聽聽TA們怎麼說

  

#點擊下方視頻

觀看羅湖先鋒企業群像#

以文化筑基鑄魂

續寫“春天的故事”

曾經

源於羅湖的一首《春天的故事》

傳唱大江南北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

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

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作為歌曲的詞作者

蔣開儒對當年的創作歷程歷歷在目

他充分肯定了羅湖這片熱土

為他帶來的創作靈感

  “1992年一闖進深圳,我就在羅湖安家,這裡最吸引我的是新觀念。”蔣開儒表示,這些年能不斷創作出有影響力和傳播力的原創作品,很大程度得益於羅湖這片熱土激發的創作靈感。

  第一是智慧。改革開放的第一個十年,羅湖就創造了許多項全國第一,這裡有智慧的優勢。

  第二是融合。古今融合、中西融合、當地文化和外來文化的融合,為創作提供了源泉。

  第三是奉獻。包括奉獻土地、愛心、忠誠……

  第四是創新。這是羅湖的精神源泉。

百花齊放的羅湖文藝

一路為征途上的新羅湖

放聲高歌

與時代同頻、發時代先聲

一直以來

羅湖以其自由開放

兼容並蓄的藝術性格

創新的人才理念和靈活的機制

為羅湖文藝注入了優秀的特質

  搭建平台,強化陣地。羅湖打造“文藝家之家”,給藝術家一個溫暖的創作港灣。“廣東省電影培訓創作基地”“廣東省水彩畫梧桐山創作基地”和“廣東省攝影創作培訓基地”三個省級培訓創作基地落戶羅湖,建設區級美術、書法創作基地,為羅湖文藝人才培養、藝術創作、展覽活動等提供了有力支撐。

  凸顯特色,打造品牌。“深圳國際攝影周”和“深圳國際水彩畫雙年展”已初具國際影響力,參展作品水平和策展能力居國內領先﹔“青年戲劇月”“雙城墨韻”書法交流展形成口碑﹔“笑笑吧”“聚藝堂”社區曲藝劇場深受轄區居民歡迎﹔“攝影名家公益大講堂”聲名遠播﹔“聲動羅湖征集展示活動”吸引了無數優秀音樂人參與。

#點擊下方視頻

Get羅湖文藝發展史#

改革創新、敢闖敢試

是羅湖不斷向前的動力源泉

更是城區文化軟實力的金字招牌

  “今天的羅湖,在城區文化建設的路上依舊日夜兼程,也有一抹抹亮色。比如,去年,以‘悠·圖書館’為特色的總分館體系獲‘深圳市長質量獎’(文化類)唯一銀獎,金獎空缺。不久前公布的全省公共文化服務評價考核,羅湖在全省122個縣(市、區)中排名第一。就在上周,羅湖原創的戲劇小品《煙》闖入群眾文藝領域政府最高獎“國家群星獎”決賽,將代表廣東省角逐金獎。”羅湖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薛江介紹。

未來

羅湖如何進一步提升城區文化軟實力

奏響文化最強音?

讓我們跟著

羅湖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薛江

一起通過四大關鍵詞了解一下~

關鍵詞一:文體設施

未來幾年

羅湖將在公共文體設施建設方面

全面發力

  環東湖片區將全力推進粵海體育休閑公園建設,其中一期將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二期預計明年建成。粵海體育休閑公園建成后與現有的羅湖體育休閑公園連成一片,總佔地達37萬平方米,將是全市面積最大、運動場景最為豐富的體育休閑公園。緊挨著的羅湖體育館,正在謀劃整體改造升級,將從根本上彌補轄區綜合性體育場地的不足。鄰近的“一館一中心”,建筑面積近8萬平方米,正緊鑼密鼓施工。

  屆時,上述文體空間與東湖公園、仙桐體育公園、梧桐山風景名勝區、仙湖植物園等將融為一體,可舉辦環東湖歡樂跑、城市定向越野賽、梧桐登山節、親子房車露營、毛棉杜鵑花會、大灣區花展等精彩文體活動。一個“山水靈動、宜居宜游宜賽”的環東湖文體休閑帶呼之欲出

  結合城市更新,羅湖近期已啟動羅湖美術館改造提升、區文化藝術館新館選址等項目前期工作,利用湖貝、清水河、新秀等片區更新項目,謀劃布局主題博物館、科技文化中心、文化音樂劇場等系列重大文體設施。

關鍵詞二:文化品牌

  打造“現象級”戲劇嘉年華。發揮全市首個國家級示范項目《軍哥劇說》的帶動作用,整合09劇場、全國民間文藝展演、深圳青年戲劇月等現有品牌,通過政府主導、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市場化運作模式,邀請戲劇大咖及重磅大作交流展演,不斷升級劇目品質和演出水准,打造國內一流的戲劇嘉年華。

  打造都市潮流音樂盛會。對標迷笛、草莓等知名潮流音樂節,通過專業劇場舉辦高雅音樂盛典、利用廣場草地開展電音嘻哈音樂會等,打造年輕人喜歡的都市潮流音樂盛會和街區音樂季。

  打造羅湖特色文旅打卡地。比如,即將推出的深圳首個啤酒廠藝術街區——金啤坊,將保留獨特工業符號和啤酒文化,融入電競、國潮、脫口秀等時尚文化元素,借助AR/VR、3D裸眼等高科技手段,實現沉浸式文藝體驗,構筑集觀光展覽、數字創意、休閑娛樂為一體的“元宇宙文化街區”。

關鍵詞三:文化交流

  培育灣區知名粵文化中心。推動深圳粵劇周、粵港澳粵劇粵曲交流展演升級為粵港澳大灣區粵劇節﹔吸引一批嶺南文化學者、非遺傳承人,融合麒麟舞、皮影、剪紙等傳統非遺文化,辦好羅湖嶺南文化季﹔推進深港澳青少年精武文化大會、粵港澳醒獅爭霸賽等活動,培育立足灣區、影響全國的非遺文化品牌。

  構筑深港文化交流橋頭堡。探索成立深港藝術研究會、深港青少年文化藝術培育基地等,培養深港文藝人才,深化音樂、戲劇、賽事等方面合作,創建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深港文化交流基地。

關鍵詞四:產業方向

  文化產業方面,將貫徹落實深圳市“20+8”產業集群塑造攻堅行動,結合羅湖區“十四五”發展戰略,重點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打造數字創意產業集群。

  具體來說,就是著眼數字創意產業發展定位和目標,圍繞大望梧桐、怡景動漫基地、筍崗、布心-東曉、口岸經濟帶等重點片區,聚焦數字技術、數字視效、影視動漫、電競游藝、創意設計等重點領域,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視效創意產業創新基地和數字創意產業先鋒城區。

  目前,羅湖正在制定針對數字創意產業發展扶持政策和行動計劃,將於近期發布。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

羅湖將繼續發揚敢闖敢試、

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

高質量建設“灣區樞紐、萬象羅湖”

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信息來源:羅湖區委宣傳部、羅湖區融媒體中心、“羅湖發布”

  統籌整合:新時代新羅湖

  如需轉載,請注明以上內容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