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明園慈善基金助力鄉村少年登“深圳聲樂季”舞台

2022年08月03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8月2日晚上,在明園慈善基金幫助下,鄉村少年登上“深圳聲樂季”舞台。明園慈善基金供圖

  人民網深圳8月3日電 (李申)8月2日晚上,深圳龍崗文化中心,來自廣西河池大化縣八好村明園學校、新疆吐魯番郭勒布依鄉明園光榮小學的孩子們,登上第四屆“深圳聲樂季”師生音樂會舞台,獻上民族舞《我愛新疆》、豎笛演奏《小星星》等表演,並與女高音歌唱家、“深圳聲樂季”發起人雷佳同台演繹歌曲《東方之珠》。

  “深圳聲樂季”作為一項具有全國影響力和專業水准的音樂公益活動,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龍崗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雷佳團隊和各相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舉辦四屆。明園慈善基金作為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下設專項公益基金,對本屆聲樂季也給予大力支持,並幫助鄉村孩子登上夢想中的大舞台。

8月2日晚上,在明園慈善基金幫助下,鄉村少年登上“深圳聲樂季”舞台。明園慈善基金供圖

  跨越4100多公裡,從家鄉新疆吐魯番郭勒布依鄉趕來深圳參演的明園孩子們,在雷佳及聲樂季學員老師的指導下,現場表演了舞蹈和豎笛。民族舞《我愛新疆》,舞出了維吾爾族孩子對音樂、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彰顯了民族團結一家親﹔豎笛演奏《小星星》致敬經典,寓意藝術行動像星星一樣點亮孩子們的藝術夢想。

8月2日晚上,在明園慈善基金幫助下,鄉村少年登上“深圳聲樂季”舞台。明園慈善基金供圖

  來自廣西河池大化縣八好村明園學校的藍水蘭,今年15歲,從小學開始一直在明園慈善基金的幫助下堅持學習豎笛。音樂會現場她獨奏了一段《東方之珠》,沉穩悠揚的笛聲獲得觀眾熱烈掌聲。最后,雷佳和所有明園孩子們一起,在深圳交響樂團的現場演奏中,手拉手共同合唱《東方之珠》,讓高雅藝術與天真童趣再一次完美“合體”。

  “與知名藝術家們的同框演出,讓鄉村孩子們登上了夢想中的大舞台,孩子們的藝術表達得到了音樂家們專業視角的建議與認同,這對於尚在啟蒙階段的孩子而言十分珍貴。”新疆吐魯番郭勒布依鄉明園光榮小學校長艾力·艾西熱甫說。

  雷佳表示:“童年往往影響一個人的一生,而音樂會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種子,成為伴隨一生成長的禮物。希望未來和明園慈善基金有更多的合作,通過音樂公益教育,為熱愛音樂的孩子、追求真善美的孩子,插上騰飛的翅膀。”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明園慈善基金副理事長陳園和理事顧立基、王利平、祝岩平等現場觀看了演出。

  以音樂為友,與豎笛同行。明園慈善基金致力於為鄉村少年提供美育教育,推行“小而美”的明園豎笛特色公益教育,聘請專業音樂老師對14所明園學校的師生進行培訓,系統教授五線譜知識、八孔豎笛指法以及豎笛曲目,目前已惠及學生超4000人。

  明園慈善基金從鄉村音樂教育存在“缺內容、缺老師、缺硬件、缺舞台”的痛點出發,以“互聯網+豎笛教育”整體解決方案,涵蓋“線上課程、線下培訓、夏令營實踐活動、成果匯報”四個部分,形成完整的教育閉環。

  近幾年因為疫情原因,明園慈善基金聯合南京師范大學音樂學院豎笛專家團隊,克服無法線下授課的難題,安排專業老師對各學校進行每周至少一節課的遠程教學,確保學生能夠持續上課,並努力協助師生解決線上課程遇到的網絡信號差、交流不流暢等問題。

  “今年是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成立40周年,也是明園基金成立15周年。作為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下設專項公益基金,明園慈善基金未來將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指導下,繼續支持改善辦學條件,持續堅持豎笛特色教學,為孩子們提供豐富的音樂資源和創新的音樂體驗,助力更多孩子點亮音樂夢想。”明園慈善基金理事長馬莉莉表示。

  據悉,明園慈善基金於2007年由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及其家人捐資發起,並持續關注山區學校的教育發展,在全國各地援建了14所明園學校,累計捐贈5000萬元,為4000逾名鄉村兒童帶去音樂、體育、美術等素質教育課程,助力鄉村少年學習成長。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