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電網供電能力再增200萬千瓦

2022年08月01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輸電運維人員正在為廣東目標網架一期工程深圳段開展高空走線驗收。黃海鵬 攝

  人民網深圳8月1日電 (王星)7月31日,南方電網廣東目標網架一期工程深圳段建成投產。該工程可提升深圳電網供電能力200萬千瓦,有效優化改善深圳市電網結構。

  廣東目標網架一期工程深圳段是廣東省能源發展“十四五”重點工程。該項目全長152公裡,其中深圳境內長24公裡,項目工期歷時221天。

  在技術上,該工程於南網區域內首次採用500千伏、220千伏混壓垂直排列的緊湊型塔型,充分利用已有空間資源,減少線路拆遷。此外,工程在強風區與非強風區分別按照百年一遇、50年一遇氣象重現期來確定設計標准,確保電網具備應對極端氣候災害的能力,構建堅強網架。

  該項目投產前,深圳電網最高輸送能力為2150萬千瓦,而深圳市年內最高用電負荷已達2142.62萬千瓦。項目投產后,深圳電網的輸送能力可增加200萬千瓦,佔深圳用電負荷近十分之一 ,電力供應能力得到極大提升。

  “該工程是深圳電網第8個外部送電通道,投產后將為粵東地區的海上風電、核電等清潔能源送入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奠定基礎,助力大灣區實現‘雙碳’目標,為深圳的經濟發展注入堅強、可靠、綠色的電力血液。”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工程部總經理符國暉表示。

  據悉,接下來深圳供電局還將於年內開工500千伏粵東中南通道改造、珠東南局部網架優化、深汕輸變電等重大工程,積極推動藏東南清潔能源基地送電粵港澳大灣區,保障“20+8”新興產業集群項目新增用電需求,為深圳市發展持續提供安全可靠電力供應。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