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培根鑄魂 續寫“春天的故事”

李申
2022年07月2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這裡是市場經濟最早的“試驗田”,改革開放以來,孕育出了平安、華潤萬家、周大生等一大批先鋒企業﹔這裡是文藝的棲息地,現有11個文藝協會會員單位,會員總數達1801人﹔這裡是文化產業建設的熱土,擁有一批耳熟能詳的文化符號……

這裡是深圳羅湖。多年來,無數企業、事業在這裡生根發芽,茁壯成長,走向世界。他們用實際行動和建設成果,詮釋著改革創新和奮斗文化。

7月29日,“羅湖發布”舉辦以“培根鑄魂 續寫‘春天的故事’”為主題的首場發布。《春天的故事》詞作者蔣開儒講述羅湖文藝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吹響時代前進的號角,羅湖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薛江發布羅湖未來5年文化軟實力行動計劃。

敢闖敢試,爭改革奮斗先鋒

深圳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作為“特區長子”、改革開放的先行區,羅湖孕育了“敢為人先,敢闖敢試”的改革、創新和奮斗的文化。熱土之上,一批批優質企業接連涌現,率先探索市場之路,引領經濟向前發展。

漫步在羅湖蔡屋圍片區,鱗次櫛比的金融機構大廈映入眼帘,其中就包括平安銀行總行大廈。平安銀行的前身是深圳發展銀行,是中國內地首家公開上市的全國性股份制銀行。

“我們的注冊地從一開始就在羅湖蔡屋圍片區。羅湖區金融產業的發展政策十分有力,各類配套措施也非常到位,對金融機構扎根落戶和發展壯大都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平安銀行執行董事、副行長兼首席財務官項有志說,“同時,羅湖區在人才引進、保障房安置、職場租賃等方面都給予了多層次、全方位的政策扶持。未來,平安銀行還將身體力行地詮釋先行示范的改革精神,不斷朝著‘中國最卓越、全球領先的智能化零售銀行’的目標邁進。”

“華潤萬家在90年代初就落戶羅湖了。羅湖先行示范、改革創新的精神,對我們的戰略決策也有非常深刻的影響。”華潤萬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之江說。

創立於1984年的華潤萬家,是華潤集團旗下的零售連鎖企業,也是當今中國連鎖零售行業的頭部企業。全國門店突破3000家。“萬家正推動全渠道發展,一方面要在高端繼續保持領先,另一方面也積極推動線上線下的融合,力求給消費者全渠道的商品和服務。”

黃金珠寶產業是羅湖的優勢特色產業,水貝黃金珠寶集聚基地孕育了眾多知名珠寶品牌,周大生便是其中之一。

“周大生在整個創業過程中一直沒有離開羅湖。羅湖的產業鏈從制造、設計、銷售、批發等是很完整的。這塊熱土成就了我們。”周大生珠寶銷售管理(深圳)董事會秘書兼副總經理何小林說,“到今年一季度,我們的標准的門店已達4500家,躋身於珠寶行業的前列。同時,我們連續11年淨資產收益率在20%以上,這樣的企業可不多。”

未來,羅湖水貝片區將打造“世界寶都”。周大生也將借力騰飛,打通線上線下,拓寬銷售渠道,擴大企業規模,打造國際一流珠寶品牌。

除了平安、華潤萬家、周大生,還有澳康達、國信証券……放眼羅湖,優質企業層出不窮。新時代新征程,羅湖人將繼續秉承“改革創新,奮斗文化”,在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的征途中,創寫更多的發展“奇跡”。

觀念創新,領時代文藝風貌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上世紀90年代,一首《春天的故事》傳唱大江南北。詞作者、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范人物蔣開儒,也與羅湖結下不解之緣。

“1992年3月某天,我偶然看到《東方風來滿眼春》這篇通訊,振奮的同時又有些許好奇。深圳為什麼能在短短的10多年間發生這麼大的變化?”蔣開儒回憶,與老伴商量后,57歲的他揣著2000元和一顆探尋究竟的好奇心,踏上了南下的列車。

“我很幸運,1992年一闖進深圳就在羅湖安了家。當時流行十個字——東西南北中發財到廣東。到了羅湖,最吸引我的卻不是錢,是新觀念。新觀念比錢更新鮮。”他說。

1996年,羅湖邀約蔣開儒為迎接香港回歸創作歌曲,要求作品抓住歷史機遇,用好地緣優勢,具備國際視野。

“於是,我把目光瞄向了世界。那是和世界的一次對話。”蔣開儒表示,藝術源於生活。回顧這些年的創作歷程,不少有國際影響力和傳播力的原創作品的出現,主要得益於羅湖這片熱土激發的創作靈感。

“在羅湖,我看到智慧、融合、奉獻、創新。我們都是普通人,但因為生活在這裡,我們就可能了不起!因為這裡有羅湖精神。”蔣開儒說。

蔣開儒的故事是羅湖文藝事業的縮影。羅湖以其自由開放、兼容並蓄的藝術性格,創新的人才理念和靈活的機制,吸引了全國各地文藝人才,為羅湖文藝注入了優秀的特質。

羅湖先后落地了書法大家徐本一、水彩畫家周剛、歌詞作家蔣開儒、攝影家孫成毅四個“名家工作室”,為培養羅湖文藝人才發揮了重要作用。

數據顯示,羅湖現有11個文藝協會會員單位,會員總數達1801人。戲劇小品界邸敘然、曲藝大咖劉昭、攝影家者鐘國華等藝術家活躍在各方舞台。羅湖文藝人才已然成為深圳市乃至廣東省文藝界中堅力量。

為增強藝術家的歸屬感,羅湖打造了“文藝家之家”,給藝術家一個溫暖的創作港灣﹔“廣東省電影培訓創作基地”等三個省級培訓創作基地落戶羅湖,並建設區級美術、書法創作基地,為羅湖文藝人才培養、藝術創作等提供了有力支撐。

文以載道,藝當潤德。建功新時代的浪潮中,羅湖文藝工作者將秉承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乘風破浪,創作更多優秀文藝作品。

文化熱土,塑灣區人文高地

“羅湖是充滿改革開放文化印記的熱土,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文化符號、時代強音。今天的羅湖,在城區文化建設的路上依舊日夜兼程,也有一些亮色。”羅湖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薛江說。

他舉例說,2021年,以“悠·圖書館”為特色的總分館體系獲“深圳市長質量獎”(文化類)唯一銀獎,金獎空缺﹔不久前公布的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評價考核,羅湖排名第一﹔近日,羅湖原創戲劇小品《煙》闖入群眾文藝領域政府最高獎“國家群星獎”決賽,將代表廣東省角逐金獎。

“不過,對標深圳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定位,對標‘灣區樞紐、萬象羅湖’高質量發展目標,我們城區文化建設還有不小差距,需要持續發力,需要進一步提升影響力、軟實力。”薛江說。

他提到,建設具有更高知名度的文化強區、灣區人文高地,羅湖將圍繞四個關鍵詞發力:文體設施、文化品牌、文化交流和產業方向。

“軟實力要有硬支持。未來幾年,羅湖要在公共文體設施建設方面全面發力。“他說,目前,羅湖正在全力推進粵海體育休閑公園、羅湖體育館等設施建設。其中,粵海體育休閑公園建成后與現有的羅湖體育休閑公園連成一片,總佔地達37萬平方米,將是全市面積最大、運動場景最為豐富的體育休閑公園。羅湖美術館、區文化藝術館新館羅湖演藝中心(嶺南大劇院)等系列重大文體設施也值得期待。

塑造文化品牌方面,羅湖將著力打造“現象級”戲劇嘉年華、都市潮流音樂盛會、羅湖特色文旅打卡地。“我們將打造一批有羅湖特色的文化街區。如即將推出的深圳首個啤酒廠藝術街區——金啤坊,將保留獨特工業符號和啤酒文化,融入電競、國潮、脫口秀等時尚文化元素,構筑集觀光展覽、數字創意、休閑娛樂為一體的‘元宇宙文化街區’。”薛江介紹。

文化交流方面,羅湖將培育灣區知名粵文化中心,推動深圳粵劇周、粵港澳粵劇粵曲交流展演升級為粵港澳大灣區粵劇節﹔推進深港澳青少年精武文化大會、粵港澳醒獅爭霸賽等活動,培育立足灣區、影響全國的非遺文化品牌等。同時,構筑深港文化交流橋頭堡,探索成立深港藝術研究會、深港青少年文化藝術培育基地。

文化產業方面,羅湖將貫徹落實深圳市“20+8”產業集群塑造攻堅行動,結合羅湖區“十四五”發展戰略,重點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打造數字創意產業集群。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將努力干出一片新天地。“薛江說。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未來,羅湖將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為高質量建設“灣區樞紐、萬象羅湖”凝聚更加磅礡的力量,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