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三: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王星
2022年10月28日19:1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辦方供圖

  10月27日晚,深圳歡樂海岸的時裝大秀現場布置上了七彩的鮮花紅毯。在動感節奏和熱鬧氣氛中,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明媚的亮色與大膽的剪裁,盡顯自由與個性的品牌理念,充分展示來自深圳的設計與創意之美。

  深圳是中國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賦予“設計之都”稱號的城市。多年來,其包容和多元的環境,成為了各類設計人才競相發展的沃土。目前,深圳已成為我國時尚創意人才聚集地,“深圳設計”也逐步成為繼“深圳速度”“深圳質量”后又一新的城市品牌。

  產業基礎吸引人才聚集

  深圳是中國服裝產業最發達的城市之一。目前,深圳服裝業擁有2500多家品牌企業,其中90%以上是自有品牌,形成了龍華大浪時尚小鎮創新示范產業集群、福田車公廟時尚總部基地、南山南油原創設計師集群三大特色產業集群。

  深厚的產業基礎更能夠滿足獨立設計師小批量、高質量的生產需求。深圳服裝行業的工業生產與設計創新齊頭並進,也吸引了大量國內外人才和資金進入。

  以南油片區為例,這裡聚集了近萬名時裝設計師,他們大多是來自海內外美術和藝術類院校的高素質人才,例如清華美院、中央美院、美國帕森斯設計學院、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等。

  在服裝行業,一個創意從誕生到落地,需要經過設計、創意、商業、市場的全盤考慮。在業內看來,深圳時尚產業聚集了眾多商業品牌,這些品牌強於與市場聯動,有全渠道和供應鏈的優勢,可以為創意落地提供重要抓手,吸引設計師和品牌落戶於此。

  例如,近年來深圳較為知名的新銳獨立設計師品牌“SEJIE色孑”,就孵化於服裝產業高度聚集的南油片區﹔ “QIAOUNCHY俏雲曦”由中國設計師徐巧芸2008年創立於法國巴黎,作品曾發布於巴黎高定時裝周,2020年遷至深圳前海。

  “我覺得深圳的商業氛圍、基礎設施對設計師與設計師品牌都有很大的扶持。深圳有中國最完整的供應鏈體系,同時也是最高端的,對品牌的發展很有益。”“UNIX_T”設計總監兼創始人楊宇說。

  創意設計帶來跨越發展

  今年9月,深圳藝之卉時尚集團董事長兼首席設計師、“HUI”品牌創始人趙卉洲,攜最新主題發布“蝴蝶媽媽”第十一次亮相米蘭時裝周。中國非遺文化與前沿時尚元素完美融合,在世界時尚舞台上驚艷綻放著中國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之美。

  作為深圳本土設計師品牌,“HUI”是中國第一個進入米蘭時裝周日程的品牌。這個創立於2009年的年輕原創品牌,短短幾年就實現了從深圳到米蘭,從本土到國際的華麗蛻變,是“深圳設計”賦能服裝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設計創意,是時尚產業發展的核心能力。近年來,隨著消費者對中國本土品牌的消費意願與購買能力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年輕的服裝設計師從海外學成歸來並自主創業,獨立設計師品牌在深圳的時尚沃土上不斷涌現。

  “90后”深圳女孩陳安琪,2014年留學歸來,在深圳創立服裝品牌“ANGEL CHEN”。短短幾年,她的作品便斬獲諸多國際賽事大獎,將中國設計打入了世界時尚界。

  “新銳設計師對於形成時尚行業規模集聚、創新創意競爭的發展環境意義重大。”深圳市服裝行業協會會長潘明表示,深圳的自主設計蓬勃發展,不斷吸收國際時尚要素與本土文化元素,產品附加值得到顯著提升。創意與設計的匯集,讓深圳的服裝產業逐步實現了從“加工代工”向“智造創造”的跨越。

  據統計,目前深圳服裝行業聚集了2萬多名服裝設計師,涌現出一批產品獨特、設計感強、風格鮮明的設計師品牌,其中已有不少成長型服裝品牌嶄露頭角。來自深圳的高端服裝,在國內大中城市一線商場佔有率已超過60%。

  補齊短板對標國際一流

  人才是時尚產業發展的關鍵。深圳服裝產業領先全國,離不開設計與技術人才的探索,及行業對“工匠精神”的堅守。但同時,深圳時尚產業也面臨具有國際影響力設計人才、時尚科技人才、品牌管理人才、工藝大師和技能工匠等人才缺乏的問題。

  以服裝打版師為例。該職業是服裝行業裡,把設計理念轉化為成品樣衣的關鍵,對經驗、技術的要求極高。這類人才目前在深圳非常搶手,供不應求。

  “經驗豐富的打版師十分難得,高端服飾的生產制造尤其需要好的打版師。”影兒集團推廣總監武麗認為,國內開設打版師相關專業的學校不多,培育體系仍有待完善。

  針對行業人才短板,《深圳市培育發展現代時尚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將加大人才培養與孵化力度,依托深圳大學、深圳技術大學、深圳創新創意設計學院等高校院所,加強時尚創意、工業設計學科建設,培育創意設計高端人才,並支持高等院校、職業院校等設置會展專業,培養會展業人才。

  同時,鼓勵以項目合作或管理策劃等方式引進海外研發設計、技術創新團隊及人才,提升企業研發設計水平。鼓勵搭建設計師孵化平台,為新銳設計師提供展示發布、供應鏈、銷售等資源對接服務,培育一批有潛力的國際新興設計師。

  “深圳要想打造國際時尚創意之都,必須是創造而不是跟隨。”深圳市時尚文化創意協會秘書長郁斯堯認為,“深圳如果能夠解決頂流時尚創意人才的痛點問題,借助咱們的產業優勢,我相信,假以時日,深圳的時尚創意產業必定能夠在國際時尚界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