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的時尚新定義·小手表大世界 | 依波孔樂:一直堅持“精品戰略”

李申
2022年11月19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孔樂。受訪者供圖

“從最開始做手表到現在,我們一直堅持‘精品戰略’,就是設計好表、制造好表、營銷好表、服務好表。”近日,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孔樂接受人民網專訪說,希望深圳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產權,維持健康、公平的競爭環境和行業生態。

依波精品始創於1991年,集腕表研發設計、制造和營銷為一體,已連續十六年榮登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榜單。旗下擁有探索者、大師、卡納、蝶戀花、飛馳五大產品系列,涵蓋商務、時尚、運動等多種風格。

深圳鐘表產業分工高度專業化

人民網:是什麼原因讓鐘表行業龍頭企業都集中在深圳?

孔樂:選擇深圳、扎根深圳當然有很多原因。深圳鐘表產業起源於外資企業從香港進入深圳設廠,后來又吸引了一些內地企業,產業鏈漸漸興起。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條,還是市場化的結果。企業家整天在市場上摸爬滾打、感受市場冷暖變化,對市場非常靈敏。

深圳的產業基礎好,市場經濟發展水平高,環境很友好,這就是我們選擇深圳的原因之一。

人民網:深圳產業鏈的優勢是什麼?深圳品牌為什麼能夠發展壯大?

孔樂:跟其他地方相比,一方面是深圳的產業聚集﹔另一方面,在市場經濟作用下,你在深圳可以看見分工的高度專業化,這是最高效的一種生產方式。深圳的分工能達到非常細的程度,各個廠是一級一級的,形成完整的產業鏈。

至於品牌的壯大,我認為首先要搞清楚“品牌”這個概念。深圳的品牌其實是制造商、供應商等的集合體。賣出去不是結束,售后、保修等都要負責到。以依波為例,我們有31個覆蓋全國的全資分支機構,3000多家銷售終端,分布在多個城市的售后服務網絡。手表的品質是由我們來向消費者保証的。我認為,這是品牌的作用和價值,也是深圳品牌名聲壯大的原因之一。

企業要維持精益求精的初心

人民網:數字化潮流下,依波是否有嘗試過新型營銷手段?

孔樂:現在正是直播的風口,依波也是行動得比較早的國表品牌。作為一種新興的消費模式,大家都還在摸索、完善當中。這麼多年來,我們精益求精,嚴格把控腕表設計制造的各個環節。但對於腕表品類而言,直播的賣貨流程是比較快的,特別是大促期間,時間被壓縮得更緊,很多理念、細節等還來不及向消費者展示,就已經結束了。

毫無疑問,我們會繼續積極擁抱變化。不僅是直播,如何利用線上線下各自的優勢與特點,進行融合、創新,也是我們下一階段關注的重點。 

人民網:依波未來的發展方向、經營戰略是什麼?

孔樂:我們仍然要堅持精益求精,這是初心。我認為,這與我們國家提倡的“工匠精神”也是完全吻合的。

依波連續十六年登上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榜單,這很不容易。從最開始做手表到現在,我們一直堅持“精品戰略”,就是設計好表、制造好表、營銷好表、服務好表。市場上有個說法叫“中國四大名表”,依波表就是其中之一。我們的表這麼多年來是受市場認可、消費者信任的。

我一直有個觀點:如果靠提高勞動生產率、整合供應鏈等來降低成本,那麼這是正向的。但如果生產力已經提高到一定程度后,仍要求壓縮成本、降低售價,那最后隻會降低品質。這絕對不是出路。我們不能讓劣幣驅逐良幣。偷工減料、無限壓成本這類事情,我們不會去做。這不僅是要口碑、要維持消費者的信任,也是對依波30多年的品牌聲譽負責,堅守依波品牌的底線。

需要更好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

人民網:深圳的營商環境給了企業怎樣的積極影響?相比鐘表業發達的瑞士、日本等國家,還存在哪些差距?

孔樂:深圳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試驗田,也給了企業公平競爭的環境。正因為市場化程度高,我們在光明區時間谷有產業集群,有鐘表行業協會,為企業做了很多事情,我們很感激。

相比於瑞士、日本,我們還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諸如依波這樣的腕表品牌,是屬於“啞鈴型”的企業,設計研發和品牌建設各佔兩大頭,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所在。作為生產經營活動的起點,設計環節是無法保証百分百成功的,甚至是“萬裡挑一”的過程,十個款式推向市場,九個款式都可能折戟沉底,變成積壓的庫存。如果有的商家不是去自主研發,只是去跟風模仿市場上的暢銷款式,既沒有研發試錯的成本,也沒有庫存的壓力,就可以獲利,這對於企業的自主研發積極性的打擊是很大的,也不利於行業的長遠發展。

人民網:政府、行業協會還需要在哪些方面進行改進,以更好地幫助企業?

孔樂:我認為,政府隻要營造、維護好讓企業公平競爭、自由競爭、健康發展的市場環境,市場機制自然就能發揮優勝劣汰的作用。在每個行業,消費者都是會用腳投票的。所以作為品牌方,自然會想方設法去滿足市場的需求,讓消費者滿意。

未來,我們也可以參考鐘表產業發達國家的經驗,更好地規范行業生態。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