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文博會現場 | 深圳元素盡顯創意魅力

王星 劉森君
2023年01月02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文博會南山展區的AI下棋機器人。劉森君攝

與AI機器人下一盤象棋、體驗DIY現場繪畫定制T恤、欣賞內畫鼻煙壺裡的微觀山河……第18屆深圳文博會上,來自深圳的眾多高成長性優質文化企業、創新文化項目和產品紛紛亮相,以新奇有趣的體驗,極易上手的互動方式,沖擊著觀眾的眼球和感知。

走進本次文博會粵港澳大灣區館,創意感、科技感立刻扑面而來。深圳各區展館都別出心裁地設計了特色造型:南山以“潮流研發所”為概念,塑造出一個文化與科技的體驗空間﹔大鵬新區展館盡顯“山海本色”,每一位走入展館的觀眾都仿佛踏浪而來,走向青山﹔深汕特別合作區搭建南粵古驛道仿真場景,讓觀眾身臨其境體驗深汕地區特色文化與美景……

龍崗展區的全息“孿生”數字人體驗。劉森君攝

龍崗展區裡,由易弧文化科技公司帶來的H-Box全息艙,吸引了眾多來往參觀者的目光。觀眾走進攝影棚,隻需幾秒,一個栩栩如生的“孿生”數字人,便呈現在大屏幕上,呈現如真人到場的裸眼3D效果。

在隔壁不遠處的元宇宙虛擬演播室內,一個以唐代女性代表形象設計的虛擬人物“婉兒”,正在大唐長安城的飛花間翩翩起舞。這是深圳茄子咔咔科技團隊打造的西安文旅虛擬人物形象,可以帶領觀眾穿越古今,領略大唐風范。

“我們的系統已經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的直播,以及各大品牌和企業的虛擬形象構建中廣泛應用。”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動作捕捉、深度學習等關鍵技術,虛擬人以仿真酷炫的視覺效果呈現,已經服務於全國電商直播、社交網絡等線上內容生產及消費新模式。

鹽田區用數字屏幕搭建的秀台。 王星攝

作為國內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設計之都”稱號的城市,創意能力強是深圳文化產業的顯著特點之一。

鹽田區展館用數字屏幕搭建了一座秀台,音樂響起,幾名模特一身干淨淺色,穿戴著有鳳凰、牡丹元素的系列黃金首飾款款走來,步步搖曳生輝。秀台一側,琳琅滿目的黃金珠寶精品、線條細膩流暢的設計手稿,以及內容豐富的現場直播,令人目不銜接。

在文博會現場,可以邂逅許多一批辨識度極高的深圳本土IP:曾經活躍在虎年網絡表情包和品牌聯名產品上的“胖虎”,以一貫的忠實憨厚形象,等來不少參觀者合影留念﹔生動有趣的歷史科普動漫《如果歷史是一群喵》帶來了系列文創產品,吸引了一群小朋友圍坐閱讀。

近年來,隨著文化產業的蓬勃發展,不僅助推深圳本土文化企業的成長,也讓傳統文化、傳統技藝,在這座年輕的城市得到傳承與活化。“百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聯展”中長9.4米的珠繡屏風《百鶴圖》,福田館內由12位雕塑藝術泰斗歷時8年打造的工銀傳世金——《大師十二生肖傳世金》等出自深圳本土的展品,都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藝術精品。

在本屆文博會上,深圳元素不僅在各大展廳內大放異彩,同時也在場外為這場文化盛會提供著有力支撐。

12月29日,文博會向公眾開放的第一天,除了絡繹不絕的往來游客,扛著三腳架和全景相機的攝影師也“打卡”了各個展館的每個展廳。當天下午,12萬平方米的文博會展廳,便還原在“雲上文博會”平台。點開文博會+小程序,就可以足不出戶參觀深圳文博會的現場,領略全國各地特色文化風貌、了解展會亮點產品的細節介紹。

據悉,此次拍攝展館全景圖片的相機,便出自文博會“常客”——影石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VR全景相機曾獲評國家第六批制造業單項冠軍。該公司現場負責人表示,自2015年成立以來,深圳文博會見証了影石Insta360一步步走向全國與全球的歷程。“文博會是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參加文博會也是我們與用戶、同行交流的難得機會。”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