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的時尚新定義·金玉良言 | 黃仕坤:“文化+科技”為黃金珠寶產業賦能

王星 曹歡慶
2022年12月27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金雅福集團董事長黃仕坤。受訪者供圖

近日,金雅福集團董事長黃仕坤接受人民網專訪,暢談珠寶產業的智能制造和文化內涵。他認為,“文化+科技”可以為黃金珠寶產業賦能。

金雅福創立於2006年,總部位於深圳,是以黃金珠寶全產業鏈、智慧供應鏈、產業投資、數字科技和文化創意等業務為主的大型綜合產業服務商,多次獲評中國企業500強。

“黃金珠寶是根植於文化底蘊的行業”

人民網:金雅福在研發設計中最注重什麼?

黃仕坤: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我們在研發中非常注重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比如,從鼠年延續至今,我們每年推出一款國潮生肖禮盒﹔以國寶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為原型,推出黃金文創產品《織夢中國》等。

人民網:如何看待文化對黃金珠寶產業的意義?

黃仕坤:黃金珠寶是根植於文化底蘊的行業。在文化板塊,我們做了金雅福黃金文化藝術館、北京工美白孔雀非遺館等兩大文化體驗館,用“文化+科技”為產業賦能。

其中,黃金文化藝術館展示了歷朝歷代的金銀玉器和文化脈絡,是很多學校的產學研基地。北京工美白孔雀非遺館平台內有很多“燕京八絕”的代表作。兩個展館既是對黃金文化和非遺文化的展現,也對我們的品牌起到了良好的塑造作用。

“3D打印能極大降低定制服務成本”

人民網:金雅福目前在黃金珠寶產業有哪些布局?

黃仕坤:經過十余年的戰略布局和市場調整,目前我們已經布局黃金珠寶全產業鏈運營。我們注重智能制造和數字化投入。目前金雅福有四個智能制造工廠,包括3D打印增材制造廠、CNC減材制造廠、黃金精煉廠、5D硬金無氰電鑄廠,從技術、模式、工藝等維度不斷創新。例如5D硬金工廠創新出“硬金琺琅彩”工藝,曾獲中國黃金協會2021年度科學技術一等獎。

在數字化方面我們也投入了巨額資金,目前數字化團隊有100余人,為集團研發系統軟件。

人民網:如何看待黃金珠寶定制業務?

黃仕坤: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需求。推動定制業務,我們應該是行業首創。目前我們的定制平台積累了很多數據,消費者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元素,如果沒有,也能單獨定制。3D打印技術可以極大降低定制業務的成本。比如,原本定制需求的“小東西”需要人工去開模,需花費至少一個月時間,但通過3D打印,最快可以做到7天出貨。

“品牌化轉型是大勢所趨”

人民網:深圳珠寶產業的優勢和短板是什麼?

黃仕坤:國內黃金珠寶產業,其中黃金鑽石這類主流的產品,基本上是從深圳輸出,這是生產制造和批發零售的優勢。

深圳的短板在於品牌、創意設計、時尚化。目前大家賣黃金珠寶還處於比較低端的市場,就像我們的設計圖,都是很便宜的。所以品牌化轉型是大勢所趨,市場正倒逼企業開始向優質零售品牌努力。

人民網:如何看待深圳珠寶產業轉型發展?

黃仕坤:經過多年發展,深圳形成了良好的珠寶產業生態,聚焦在生產制造、批發、零售。轉型發展會倒推產業調整,比如生產制造企業會更關注研發工藝創新﹔批發企業會更多關注服務體系﹔龍頭品牌企業會更關注品牌的拓展、產品研發的篩選、供應鏈和數字化系統的搭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