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的時尚新定義·深圳眼鏡潮起來 | 陳錦輝:跨界賦予眼鏡品牌新價值

王星 劉森君
2022年12月31日18:4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億昇(深圳)眼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錦輝。受訪者供圖

“跨界發展是未來的一個趨勢,也是品牌轉換的重要抓手,賦予了眼鏡品牌新價值、新生命力。”近日,億昇(深圳)眼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錦輝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

億昇眼鏡成立於2014年,主要為科技公司做眼鏡載體設計和生產,同時自主運營商務休閑品牌及青少年近視防控功能眼鏡品牌。產品目前在國內4000多家眼鏡店及500多家眼科醫院銷售。

“深圳眼鏡的品質工藝是全國最高水准”

人民網:深圳眼鏡產業主要優勢在哪些方面?

陳錦輝:深圳眼鏡產業優勢是創新、設計研發、設計師品牌運營、新材料、創新工藝及高端鈦合金眼鏡架生產。

改革開放后,香港眼鏡企業來內地投資,首選地都是深圳,帶動了深圳眼鏡行業的快速發展,也培養了大量人才。在產業發展中成長起來的企業家,不僅重視創新,對品質工藝也精益求精,做到了全國最高水准。幾十年的沉澱,讓深圳成為高端眼鏡的產業基地。

人民網:億昇在創新研發上的投入如何?

陳錦輝:我們在研發上的投入非常大。如果沒有創新、不投研發,就沒辦法在這個領域做出自己的拳頭產品和核心產品,也就沒辦法跟市場上的好眼鏡去競爭。

在面向消費者的市場上,隻要你的產品有足夠的吸引力及競爭力,就會得到行業、市場和消費者認同,這個企業就能夠快速做大做強。

“可穿戴設備是最有前景的朝陽行業”

人民網:如何看待眼鏡行業時尚化的趨勢?

陳錦輝:眼鏡以前叫工藝品,現在叫時尚產品,和衣食住行息息相關。眼鏡本身也是跟服裝、包包、飾品是配套使用的,只是以前並不是特別注重。

近年來,特別是“90后”“00后”對眼鏡產品的個性化設計、人性化設計、人體工程學設計的要求越來越高。眼鏡與時尚產業相結合,也顯現出多元化突破發展的趨勢。如今,眼鏡已不僅僅只是眼鏡,也是更高生活品味的代表。

人民網:如何看待眼鏡的跨界發展?

陳錦輝:跨界發展是未來的一個趨勢,也是品牌轉換的重要抓手,賦予了眼鏡品牌新價值、新生命力。

虛擬顯示、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快速發展,都要通過眼鏡實現。以眼鏡為載體的可穿戴設備一定是最有前景的朝陽行業。眼鏡行業從業者要不斷學習、提升認識,快速跟上這個時代的步伐,同時一定要與其他行業強強聯合、分工合作,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真正做好眼鏡載體。

“品牌是目前深圳眼鏡產業的最大短板”

人民網:目前深圳眼鏡品牌發展如何?

陳錦輝:做品牌是一件長期的工作。深圳眼鏡企業大多以代工為主,品牌是目前產業的最大短板。

深圳眼鏡品牌目前比較突出的是兒童近視防控品牌、成人光學眼鏡鈦架高端品牌。在眼鏡研發領域,深圳在全國眼鏡產業中佔據一定優勢。

當下深圳眼鏡企業有幾百個品牌,包括30多個設計師品牌。深圳設計師品牌是業內最閃耀的星星,一直在引領市場,也是深圳眼鏡高質量的代表。每個設計師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色、風格。

人民網:對未來深圳眼鏡產業的發展方向有何看法?

陳錦輝:目前,深圳品牌在兒童領域品牌發展還不錯,算得上冒尖。未來可以把兒童防控類智能眼鏡作為深圳眼鏡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風口、突破口來抓。這樣,一是可與國內其他眼鏡產業聚集地實現錯位競爭,二是兒童防控類智能眼鏡未來市場十分廣闊。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