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港口岸分階段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

2023年01月05日18:0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月5日電(陳育柱、劉森君)1月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發布公告,深港口岸於1月8日起,分階段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

  根據公告,第一階段恢復運行的口岸為深圳灣口岸、福田口岸、文錦渡口岸、蛇口口岸、機場福永碼頭。

  出境需預約。為確保通關初期口岸運行暢順,蛇口口岸、機場福永碼頭通過售票機制管控﹔除上述碼頭外,陸路口岸通過預約系統安排每天出境旅客人數。來深方面,由香港方面安排預約並進行核驗(內地居民入境深圳無需預約)﹔赴港方面,由深圳方面安排預約並進行核驗(香港居民返港無需預約)。每日預約出境總數為50000人,其中深圳灣口岸 10000人﹔文錦渡口岸5000人﹔福田口岸35000人。以上預約安排含小客車司機及乘客。

  各口岸恢復至疫情前的正常通關時間,其中深圳灣口岸旅檢6:30—24:00﹔福田口岸6:30—22:30﹔文錦渡口岸7:00—22:00﹔蛇口口岸7:00—22:30﹔機場福永碼頭8:00—21:00。

  自香港入境人員憑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將檢測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海關對健康申報正常且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健康申報異常或出現發熱等症狀人員,由海關進行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者,若屬於未合並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或輕型病例,可採取居家、居所隔離或自我照護,其他情況提倡盡快前往醫療機構診治。結果為陰性者,由海關依慣例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等法律法規實施常規檢疫。

  由出境方負責驗核出境旅客是否為合資格的出境人士:深港雙方在旅客出境前,稽查旅客持有在出行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港方口岸人員會稽查進入內地的非內地居民旅客,持有有效的預約証明方可繼續行程,內地居民旅客不受此限﹔內地口岸人員會稽查赴港的非香港居民旅客,持有有效的預約証明方可繼續行程,回港的香港居民旅客不受此限。

  深港兩地會在實施通關后一星期內(不遲於1月15日)就第一階段的整體實施情況進行分析。在雙方形成一致意見基礎上,再研究安排實施第二階段恢復通關安排,有關安排會及時公布。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