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海關查獲走私“異寵”3000余隻

2023年01月09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月9日電(王星、肖惠文、林申婕)據深圳海關統計,2022年以來,該關在快遞、貨運等渠道截獲包括鬆果蜥、捕鳥蛛、大刀鍬日本亞種甲虫等各類“異寵”25批,共計3000余隻。

所謂“異寵”,一般是指另類寵物。近年來,一部分人群為彰顯個性、體現“潮流”,選擇飼養外形奇特、少見的怪異動植物。這些“異寵”動植物,可能自身帶有劇毒,也可能攜帶疫病,還可能對我國的生態環境造成不可預估的破壞。

深圳海關在過境貨物渠道查獲鬆果蜥3隻。深圳海關供圖

2022年11月16日,深圳海關所屬郵局海關發現,一票申報品名為“玩具大巴車”的快件機檢圖像可疑,隨即對其開箱查驗。該票過境貨物內有一輛玩具大巴車,內藏有3個黑色網兜,網兜內均有活體生物活動跡象,疑似為蜥蜴。經鑒定,該蜥蜴為鬆果蜥。

深圳海關在進境郵件渠道查獲長戟大兜虫1隻。深圳海關供圖

2022年10月23日,深圳海關所屬郵局海關,在對日本寄往深圳的進境郵件開展監管時發現,1票申報品名為“塑料玩具”的郵件經CT機智能審圖發現可疑,隨即對其開箱查驗。該票郵件內為2個圓柱形塑料罐,每個罐內有1隻成年活體甲虫。經鑒定,該票甲虫為蘇門答臘巨扁鍬形虫。

為嚴厲打擊不法分子通過偽滿報的方式走私“異寵”的行為,深圳海關制定了由風險、情報、監控等多個部門和口岸海關參與的聯合研判機制,形成“風險+情報+現場”全鏈條聯動監管閉環。

為做好外來入侵物種的防控工作,深圳海關深入開展“跨境電商寄遞‘異寵’綜合治理”專項行動,運用科技“賦能”,優化智能監管設備應用,大幅提高動植物產品識別率。利用CT機智能審圖對快郵件包裹開展“非侵入式”掃描,實現了低風險包裹快速通關,高風險包裹精准鎖定。

特別是在寄遞渠道,深圳海關強化CT機智能審圖識別能效,收集整理多種常見“異寵”CT圖像,採集藏匿“異寵”的玻璃試管、培養皿、塑料瓶等10余種容器CT圖像,輔助審圖關員比對研判,更新算法擴充可識別“異寵”種類,推進智能審圖對“異寵”的智能識別,有效提升了精准打擊效能。

深圳海關提醒,養寵有底線,守法是關鍵,共同維護國門生物安全,共建美麗生態家園。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