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新春走基層 | 花市重開愛國路 深圳羅湖迎春歸

陳育柱 劉森君
2023年01月12日17:5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市民提前打卡愛國路花市。劉森君攝

愛國路花市正在緊鑼密鼓搭建中。劉森君攝

搭建棚架、張貼背板、安裝電源……1月12日,深圳市羅湖區愛國路迎春花市籌備現場,工作人員正在有序推進花市布置工作。距離春節還有一周多時間,新春的序曲已經在這裡悄然奏響。

1998年起,愛國路成為深圳迎春花市的固定舉辦地。對於很多深圳人而言,記憶中的春節氛圍是在愛國路花市中感受到的﹔過年的儀式感,也是在愛國路逛花市置辦年貨中獲得的。

從2016年開始,迎春花市與愛國路暫別,許多深圳人表示非常不舍。如今時隔六年重啟,愛國路迎春花市將帶來“煙火氣”的回歸,引燃城市活力。

1月12日,“羅湖發布”舉行迎春花市專場。深圳市羅湖城市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柏碩帶來“花開愛國路 羅湖迎春歸”主題發布,介紹本次花市的亮點特色、主題區域和活動安排。

三大亮點 還原“兒時”年味

“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滿街排……”迎春花市是嶺南地區春節重要文化民俗活動之一。

過去每年的愛國路迎春花市都特別熱鬧,近千米長街裝扮成繽紛的鮮花海洋,將節前的深圳裝點得喜慶熱鬧、春意盎然。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花市人頭攢動、花香扑鼻。

一年又一年,愛國路迎春花市已經成為深圳人過年的“標配”,也發展為深圳的城市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我們家一直有春節前逛花市的習慣,以前每年都會來這裡添置年貨,特別熱鬧喜慶。現在愛國路花市回來了,真的很高興!”在羅湖居住了30多年的鐘奶奶表示。

今年愛國路迎春花市位於愛國路(華麗路—怡景路路段),預計1月15日開市,一直持續到1月21日除夕當天。

“本次愛國路迎春花市呈現出氛圍濃、互動多、創意足三大亮點特色。”林柏碩介紹,本次花市規模盛大,布置精美,呈現出一片姹紫嫣紅皆是春的歡騰氛圍﹔精心設計三個拍照打卡點、開展游園集福、現場抽獎等活動與市民朋友互動﹔創新設計布置三大主題創意花雕,分別以打造“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為主題,全面展示新時代新羅湖的新風貌。

五大展區 營造歡騰氛圍

今年愛國路迎春花市分設五個展區——花卉展銷區、新年活動區、年貨食品區、春聯飾品區與文創工藝區,通過具有“煙火氣”的花市攤位點,營造節日氣氛,展示與銷售各類花卉、特色文創產品、本地文化產品、特色餐飲等。

花市主入口,將隆重舉辦迎春花市開幕式,屆時會有嶺南醒獅等傳統民俗和現代流行歌舞表演。

花卉展銷區共有192個攤位展示、銷售“意頭好”的年花。盆桔、發財樹、金錢樹等喜慶的大型花,盆花、枝花、盆栽等創意小型花將在展位上爭奇斗艷。這裡的人行天橋將在晚間化身光影橋,點“靚”夜場花市。

花市的新年活動區設置10個餐飲展位,並配置指揮中心、母嬰室、醫務室、服務站、衛生間等后勤保障設施。

春聯飾品區聚集春聯飾品展位、花燈長廊、年俗技藝坊。百余米長的花燈長廊、祈福、賞花燈等年俗活動,讓這裡的“年味”尤為濃厚。

年貨食品區的42個展位可以買到多品類、有特色、有年味的年貨食品,品嘗到各種各樣的傳統小吃、各色糕點。

文創工藝區則融合羅湖味和國潮風,市民可以在此購買各類國潮風文創產品,也可以動手制作屬於自己的文創飾品。

除了五個固定的展銷區,還會有古裝巡游、漢服快閃、街舞快閃、民樂表演等隨機的“小驚喜”降臨。

激發活力 傳遞城市溫度

愛國路迎春花市重啟的消息傳開,備受深圳市民期待。

市民吳女士連續兩天帶著一雙兒女來現場觀看花市的布置進度。“想讓孩子了解到花市是怎麼搭建的,開市后會帶他們來轉轉,已經約定好了要買什麼。”“冰糖葫蘆!”6歲男孩稚氣十足的童聲,充滿期待。

根據往年數據統計,愛國路迎春花市人流量通常超過110萬人次,交易額達4000多萬元。

林柏碩表示,本次花市的345個鋪位,在短短3天內全部完成招商,其中鋪王的成交價27600元,“充分說明了市場主體對活動的認可和期待。”

不僅如此,今年愛國路迎春花市的回歸還有一個特別的意義——作為促進深港情感融合的情感紐帶,激活羅湖作為口岸城區的消費活力,推動深港文化與情感的交流。

羅湖與香港山水相連,在產業發展與生活消費上有著密切的聯系。據統計,目前居住在羅湖的香港居民超過4萬人,在羅湖的港資企業大約6400多家,羅湖是“港味”最濃的城區,被譽為深港“情感碼頭”。

1月8日,內地和香港恢復正常通關,深港兩地的“煙火氣”迅速升騰。愛國路迎春花市重啟,將成為歡迎港人“回家”的一場盛宴。

“花開愛國路,羅湖迎春歸。讓我們在愛國路花市中,重拾濃濃的年味﹔在‘行花街’中寄托對幸福生活的向往,許下美好生活的祝願。”林柏碩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