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公安整治“炸街”飆車成效明顯 重點區域警情下降65%

王星
2023年01月17日17:1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開展"炸街"飆車專項打擊行動。深圳市公安局供圖

2022年以來,針對市民群眾反映的"炸街"擾民、危害交通安全的問題,深圳市公安局要求交警部門牢固樹立“偵查思維”,開展專項打擊,主動出擊、以打開路、以打促防。

行動開展以來,深圳公安交警部門周密部署,抽調精干力量組建"炸街"飆車打擊專業隊,對"炸街"飆車線索提級響應,並聯合刑警、治安、屬地分局派出所開展縝密偵查,竭力提高案件偵破效率。同時,通過早會商、晚收口、周講評、月考核等機制,確保整治行動扎實開展。

近四個月來,交警部門共打擊"炸街"飆車團伙39個,查處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416人,全市涉"炸街"警情大幅下降,其中重點區域"炸街"警情下降65%。

精准查緝“炸街”飆車、非法改裝、追逐競駛等交通違法行為。深圳市公安局供圖

加大路面巡查管控  重拳整治合力查緝

“路上這麼飆車太危險了,請深圳交警嚴查!”近日,有網友向深圳交警官方賬號舉報稱。收到該舉報后,交警部門立即開展視頻排查,發現一輛粵B號牌小轎車在深圳多個路段存在超速行駛的違法行為。

在進一步調查中,辦案民警發現,該車車主潘某某在2022年9月8日18時許,曾駕駛該車輛從廣深高速福永收費站駛入廣深高速,自北向南行駛,在行駛至鶴州路段時,遇到陳某某駕駛的小車,雖然兩人素不相識,但看到對方駕駛的都是高性能車輛,便臨時起意,想看看誰的車更快。

短短兩分鐘內,兩車追逐超5公裡,多次壓實線變道、橫跨多車道變道,嚴重影響了周圍正常行駛的其他車輛。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偵查大隊一中隊民警黃榮安介紹:“該路段最高限速為120公裡/小時,當時兩車速度已超過160公裡/小時。”經調查取証,潘某某、陳某某因涉嫌危險駕駛罪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偵查大隊大隊長黃強表示,行動期間,交警部門通過網上監控巡查、征集群眾舉報、走訪摸排線索等多種渠道開展研判分析,提高線索主動發現率,進一步掌握非法改裝、“炸街”飆車群體的活動規律和特點。

同時,交警部門在全市重點區域、重點路段、重點時段,加強路面巡邏管控,通過組織開展夜間集中整治行動,採取定點設卡檢查、流動巡邏、攔車盤查相結合的方式,精准查緝“炸街”飆車、非法改裝、追逐競駛等交通違法行為,做到發現一起、糾正一起、查處一起、教育一起,形成高壓嚴管的態勢,全力維護道路交通安全。

排查車輛。深圳市公安局供圖

聯合執法溯清源頭  改裝店鋪一並處罰

2022年10月8日23時許,深圳交警指揮中心接到市民舉報稱,在羅湖區南湖路附近有一輛外地牌綠色跑車“炸街”擾民。交警部門立即組織警力進行核查,9日凌晨2時許即將該嫌疑車輛及車主查獲。

經鑒定,該車噪音值達97分貝,超過正常標准分貝值一倍,車輛涉嫌改裝,包括外觀、尾翼及前包圍等。經進一步調查取証,該車被依法扣留,車主楊某因擾亂公共秩序被依法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幾天后,交警又接到舉報,稱羅湖區金州路附近有兩輛小車“炸街”擾民。交警部門在現場查獲兩輛涉嫌“炸街”的跑車並扣留車輛。經鑒定,兩車排氣系統均存在改動痕跡,交警部門依法對兩名車主作出處罰,並責令將車輛恢復原狀。

交警部門在后續調查過程中發現,兩起案件的跑車均由同一家店鋪改裝,於是循線追蹤,迅速找到涉嫌非法改裝的汽車維修企業。通過調查取証,該企業負責人陳某承認了對上述車輛進行非法改裝的事實,交警部門依法對其違法行為予以行政處罰。

“為了飆車競速、追求油門轟鳴聲,改裝不符合國家技術標准的進排氣、燈光、動力等裝置都屬於違法。”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偵查大隊一中隊中隊長王博表示。

為從源頭上減少“炸街”車輛,交警部門已聯合交通運輸管理部門,針對車輛修理場所和改裝企業進行全面清查,對不符合國家標准和違反法律規定進行改裝等違法行為依法糾正處罰,並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對擅自承修、銷售已報廢機動車或者改裝、拼裝機動車的經營者依法處罰。

排查車輛。深圳市公安局供圖

精准打擊持續發力  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為了進一步鞏固成果,形成持續嚴管氛圍,深圳交警部門聚焦重點街道,堅持以打促防。

其中,針對“炸街”飆車現象較多的城區街道,交警部門加大巡邏管控力度,通過視頻巡查和警力巡邏,提高發現和查處的力度﹔

同時,聚焦改裝問題,加強聯合治理,建立改裝車輛違法黑名單制度,對查獲到案的涉嫌改裝車輛一律納入管理。此外,聚焦主體和源頭管理,落實改裝企業、門店的倒查機制,加強停車場等區域的管理。

“‘炸街’行為嚴重擾亂秩序、影響居民生活,市民群眾深惡痛絕。著力解決群眾的‘煩心事’就是我們的‘份內事’。我們聯合相關部門主動出擊、依法嚴處,讓道路交通環境得到持續淨化,還市民群眾一個安靜的夜晚。”黃強說道。

據介紹,專項行動開展近4個月以來,深圳交警與多警種、多部門累計出動警力3.7萬余人次,打擊“炸街”飆車團伙39個,查處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416人,其中刑事強制措施7人、行政拘留321人、其他行政處罰2088人﹔行政處罰非法改裝門店17家,查扣非法改裝等涉案車輛1675輛。全市涉“炸街”警情大幅下降,其中重點區域“炸街”警情下降65%,有效地防范化解了各類涉車違法犯罪風險隱患。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支隊長王繼軍表示,交警部門將持續加大對涉車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始終保持嚴管、嚴治、嚴懲的高壓態勢,守護市民出行安全,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