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用人單位不得設置條件妨礙職校生平等就業

2023年01月1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月18日電(陳育柱、劉森君)近日,深圳市司法局發布《深圳經濟特區職業教育條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條例》),向社會各界征求意見。

《條例》內容涵蓋職業學校教育、職業培訓、教師與受教育者、產教融合、開放合作與交流等方面,著力培養知識型、創新性、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促進就業創業。

《條例》提出,職業學校專業設置應當重點對接國家重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設置專業(群),對接新經濟、新技術、新職業,適應產業升級和數字化轉型。鼓勵職業學校聯合行業、企業共同開發專業目錄以外的新專業。

《條例》明確中等職業學校採取與普通高中統一招生、自主招生和注冊入學相結合的靈活招生入學制度﹔還提出專科層次的職業學校應逐步擴大對口招收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的規模﹔本科層次職業學校、應用型本科學校,將招生計劃的一定比例用於招收職業學校畢業生。

同時,鼓勵高校按照國家規定,通過免試入學等方式,招收符合條件的技能大賽優秀選手、有絕技絕藝的社會技術技能人才。

在職業培訓方面,《條例》確立“育訓並舉”的原則和激勵政策,鼓勵職業學校獨立或者聯合行業、企業共同舉辦民生服務學院、社區學院、行業培訓學院等。

《條例》明確了職校學生的權益保障。職校生在升學、落戶、就業、參加機關、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職級晉升等方面,與同層次的普通學校學生享受平等機會。同時,用人單位不得設置妨礙職業學校畢業生平等就業、公平競爭的報考、錄用、聘用條件。技術技能崗位應將技術技能水平作為錄用、聘用的重要條件。

在開放合作與交流方面,《條例》明確支持職業學校與港澳台地區及其他國家和地區職業學校、職業培訓機構開展聯合辦學,設立培訓機構,開展校企合作,共建實訓基地。支持深圳職業學校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共建特色職業教育園區,實行中職、高職、本科貫通培養,聯合管理,頒發雙方文憑。建立技術技能人才創新創意創業園,吸引香港、澳門人才來深就業創業。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