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雨后遇見大蝸牛千萬別碰

2023年07月24日09:3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雨后遇見大蝸牛千萬別碰

  大雨過后,不少市民在小區、公園發現有大蝸牛,這些大蝸牛可以碰嗎?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要碰、不要養、不要吃非洲大蝸牛,一隻非洲大蝸牛身上很可能有上百條寄生虫,尤其是廣州管圓線虫可能引起致命的腦膜炎。

  據深圳市疾控中心介紹,非洲大蝸牛的黏液或糞便裡,可能攜帶很多寄生虫和病原菌。尤其是廣州管圓線虫,它進入人體后,會寄生在人體中樞神經或腦脊液中,可能引起致命的腦膜炎。小孩子免疫力低,如果好奇去摸非洲大蝸牛,更容易中招。

  如何避免染上寄生虫?專家表示,食用非洲大蝸牛危害極大,煮熟后吃仍有風險。要想避免感染廣州管圓線虫,市民應避免破損皮膚、黏膜直接接觸非洲大蝸牛(褐雲瑪瑙螺)的排泄物、黏液、組織,接觸后應及時清潔雙手﹔注意螺與食物的隔離,避免蔬果、沙拉等食物被螺污染﹔不要食用生的或半生不熟的被感染的螺肉,煮熟后的褐雲瑪瑙螺也不宜食用。(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疾控)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