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40名“好醫生”獲表彰

2023年08月19日09: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40名“好醫生”獲表彰

  今天是第六個中國醫師節,在深圳,6萬多名醫生拼盡全力,用仁術濟蒼生。

  為團結凝聚廣大醫務工作者,倡導尊醫重衛的社會氛圍,8月17日晚,以市衛健委為指導單位,市醫師協會為主辦單位,在深圳市大劇院音樂廳舉辦深圳市2023年中國醫師節慶祝大會暨第三屆“深圳醫師獎”、第三屆“深圳好醫生”頒獎典禮,40名深圳醫生獲表彰。各區衛生健康部門、全市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協會、學會等100余家單位出席。

  “在別人最痛苦時伸出援手,是最有意義的事”

  好醫生的標准是什麼?在當晚的頒獎典禮上,第三屆“深圳好醫生”、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深圳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顏紅兵表示,“國家隊”標准的好醫生需要接受良好的教育、有治病的影響力、注重科研,同時在學術上要進行創新。2019年,受心血管病“國家隊”——阜外醫院委派,顏紅兵南下阜外醫院深圳醫院,從醫療、科研到人才培養,滿腔激情、隻爭朝夕,力求盡快為深圳建立起一支帶不走的“國家隊”。“我們以‘國家隊’的標准來要求自己,隻有這樣我們才能不落伍。”顏紅兵說。

  為患者服務是醫生的職責,他們將患者當成自己的親人一樣對待。南山區醫療集團總部桃源社康中心李熾鋒榮獲第三屆“深圳好醫生”稱號,他在頒獎典禮上說:“醫生除了要提高診療技能,還要始終保持對患者的尊重,針對患者擔心的問題提供必要的幫助。”

  第三屆“深圳好醫生”、深圳市人民醫院婦產科二級主任醫師馬利國完成疑難重大手術5萬余例,從未發生醫療差錯。湖北農村50歲婦女的盆腔裡長滿惡性腫瘤,在別的大醫院做了4次大手術都無法解決。唯一的辦法就是全盆腔廓清手術,把盆腔內的器官基本都切掉,泌尿系統、消化系統、生殖系統都要重新改道,手術難度之大。馬利國與多個學科的團隊一起完成了挑戰。馬利國說:“醫生是世界上最好的職業,既能謀生,又能做善事,在別人最艱難最痛苦的時候伸出援手,是最有意義的事。”

  深圳醫生數量達67706名

  醫師是維護人民健康的中堅力量,是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石。醫者的初心和使命是護佑人民健康。深圳執業醫師隊伍不斷壯大,截至7月31日,深圳市共有67706名醫生,其中執業醫師64038人,助理醫師3668人。從注冊類別來看,分為臨床43598人,口腔類別8828人,公衛類別3002人,中醫類別12278人。深圳的醫師們在各自的崗位上默默奉獻,守護著全市人民身心健康。

  從多點執業方面來看,廣東省內多點執業25658人,市外來深多點執業5727人。此外,在深圳短期行醫的外國及中國港澳台地區醫師共有252人,其中港澳地區醫師190人,台灣地區4人,外國醫師58人。

  以法治保障醫生執業行為

  廣大醫務工作者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主力軍,近年來,深圳從提升薪酬待遇、發展空間、執業環境、社會地位等方面入手,充分調動廣大醫務工作者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今年1月1日,新修訂的《深圳經濟特區醫療條例》(以下簡稱《醫療條例》)正式實施,深圳以法治保障醫生執業行為。

  跨境醫療有利於推動深圳市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為鼓勵和引導高水平境外醫師來深圳執業,《醫療條例》實施后,市衛生健康委先后印發了《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醫療專業技術人員在內地短期執業多機構備案辦事指南(2023年第1版)》《醫師執業注冊辦事指南(2023年第1版)》等7個通知,率先允許港澳醫療專業技術人員多點執業,同時也為醫生依法執業提供有力保障。(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衛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