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登革熱風險升為“中”

2023年08月25日08:3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登革熱風險升為“中”

  在廣東,每年6—10月是登革熱易發季。深圳市疾控中心最新監測數據顯示,8月23日至29日,深圳市登革熱的風險等級為“中”。深圳疾控8月24日提醒市民,防蚊叮、清積水、滅成蚊,如果出現“高熱三痛三紅”+皮疹等症狀,要及時就醫。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傳染病,主要是通過白紋伊蚊(俗名花斑蚊)和埃及伊蚊叮咬傳播。登革熱目前主要流行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我國的登革熱病例主要是輸入病例。

  登革熱的典型症狀是“高熱三痛三紅”+皮疹,突發高燒(40°C以上)、劇烈頭痛、全身關節痛、肌肉酸痛,出現面紅、頸紅、胸紅等症狀。一般情況下,大多數人感染后症狀輕或無症狀,少數患者會發展成重症。目前登革熱沒有特效藥,治療的重點是用止痛藥控制疼痛,通常用對乙酰氨基酚(扑熱息痛)。要避免使用布洛芬和阿司匹林等非類固醇抗炎藥,它們會增加出血風險。深圳疾控提醒市民家中也要注意防蚊,及時清理家中積水,安裝紗門紗窗、挂好蚊帳等。前往登革熱高發地區或國家旅行的市民,要盡量避免蚊虫叮咬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注意做好自我健康監測。(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疾控)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