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積極探索國企採購“制度+科技”監管新路徑

2023年12月10日08:5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時間提示風險 “一網通覽”強化過程監督

  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政府採購等,以及適合以市場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資源、資產股權、環境權等各類公共資源轉讓……形式多樣的國有企業採購交易金額大,風險防控難度高。

  如何消除國企採購“中梗阻”問題,真刀真槍地推動改革?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推廣借鑒廣東深圳綜合改革試點22條創新舉措及典型經驗,深圳建設國有企業“陽光採購”智慧監督平台(以下簡稱“陽光採購平台”)就是其中一條。深圳市堅持用改革辦法破解發展難題,找准國企採購的難點、痛點,強化制度創新、科技賦能,形成國企採購“制度+科技”綜合監管體系,再次為全國的國資國企改革提供了制度成果,作出了先行示范。

  近1400家市屬國企完成平台注冊

  2022年6月,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深航”)把2022年度東區三期宿舍和招待所家具採購項目,委托給陽光採購平台,預算價1078.36萬元。

  時間緊,任務重!平台立刻組織專業小組,迅速跟進採購人溝通詳細需求,商討採購方案,倒排工期,將各項環節任務落實到人。同時,潛在供應商尋源與標書制作齊頭並進,確保高效推進項目進展。

  平台通過發揮“專業+資源”優勢,廣泛尋源並召開投標預備會,顯著提高項目競爭性。該項目最終有15家單位參與投標,成交金額636.27萬元,節資率高達41%,中標候選人公示期內未收到任何質疑和投訴,高質量完成採購項目。

  這個案例,入選中國企業國有產權交易機構協會2022年陽光採購案例,是深圳市眾多國有企業採購的縮影。

  為建設陽光採購平台,必須先進行體系重構,完善企業治理模式和經營機制。深圳國資重構三級責任體系,市國資委履行監管職責,直管企業履行主體責任,專業採購平台為企業提供高效、高質的交易服務。市國資委指導企業建立決策、組織、技術和監督分離制約機制,採購需求提出、組織實施、事項審批不由同一崗位承擔。

  在完善體制方面,我市整合深圳聯交所、深國招(現深咨集團)等國有交易資源,組建深圳交易集團,強強聯合搭建專業交易平台,實行平台企業化、零審批運作模式,堅持市場導向,促進陽光交易。市屬國企向不特定對象公開採購佔比86%,公開採購成為企業採購的主要方式。如今,已有近1400家深圳市屬國企完成陽光採購平台注冊。

  對採購全鏈條關鍵環節加強監控

  深圳市屬國企在平台發布採購信息71.89萬條,涉及項目32.16萬宗﹔全流程交易系統上線3年多來,市屬國企向不特定對象公開採購金額佔比86%,公開採購成為企業採購的主要方式﹔累計成交項目26.08萬宗,總成交金額8398.69億元,節約資金超過1116億元﹔平台上線以來,深圳市屬國有企業預警信息下降86.6%,實現採購更高效、競爭更充分、價格更合理。

  這一連串數據,彰顯陽光採購平台的獨特魅力。

  在深圳市紀委監委指導、深圳市國資委的統一部署下,深圳交易集團積極發揮專業優勢,按照構建“企業主導擇優、交易平台運行、要素全部覆蓋、過程留痕可詢”的要素交易綜合監管體系的整體構想,高標准搭建深圳陽光採購平台,積極探索國企採購監管新路徑。

  “在優化採購流程推行分類集採方面,鼓勵企業結合實際,集中同類需求批量集採,借助專業採購平台規范全流程交易,注重對合同估算價分別在400萬元、200萬元、100萬元以上的工程、貨物、服務項目重點管控。”交易集團相關人員表示,通過引導企業加強對採購需求、採購方式、文件編制、評標定標等關鍵環節管控,施行標准化、菜單化管理。

  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陽光採購平台運用數字技術,依托應用平台辨風險、分等級、發預警、防風險。

  在辨識採購全鏈條合規風險方面,市國資委研究確定採購主體在立項可研、信息發布、交易程序、合同履約、責任追究等關鍵環節監控點259項,細化防控路徑。在智能分級風險指標方面,對立項信息不完整、公告時間設置不合理、評標專家信息不一致等58項問題實時攔截。對與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不符的20項情形實時預警。對81項與行業採購慣例不符或一般性特殊情況實時提醒,分類分級精准管控。

  為發揮監督系統剛性約束作用,第一時間提示交易全過程風險,禁止人為修改、刪除預警信息,杜絕選擇性監督,確保監督工作的客觀公正﹔並通過“一網通覽”強化過程監督,企業通過全流程系統實時跟蹤。

  據悉,2022年5月,“深圳國資發揮‘制度+科技’新優勢打造陽光採購智慧監督平台范例”,被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為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第二批成果向全國推廣,將“深圳探索”上升為全國“示范動作”。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