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重拳整治“超標”電動自行車

2024年01月10日08:39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重拳整治“超標”電動自行車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聚焦電動自行車銷售環節突出問題,持續深入開展“鐵拳行動”,嚴查整車重量、蓄電池標稱電壓、電機額定輸出功率、最高設計時速等“超標”電動自行車質量違法行為。近日,該局直赴各街道開展督導檢查,連續3天集中開展電動自行車檢查執法行動。全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2700人次,檢查電動自行車銷售單位2495家次,發出責令整改通知書446份,查扣涉嫌產品質量違法產品623件,並按規定立案處理。

  據了解,針對市民反映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治理問題,市市場監管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發揮“市、區、所”三級職能,嚴把產品質量安全關。2023年度開展電動自行車及頭盔、充電器、電池、輪胎等產品質量監督抽查120批次,發現和處理不合格產品13批次。

  在率先創新的重點產品質量“快速檢測+監管、辦案、服務”行動中,市檢測院、各轄區局對776家銷售門店快檢電動自行車及相關產品1412批次,發現和處理134條違法線索,做到“即抽、即檢、即告、即處理”。市市場監管局還設立了局長信箱,暢通投訴舉報渠道,第一時間處理投訴舉報件、及時回應市民關切。

  深晚記者了解到,深圳在整治超標電動自行車方面還建立了跨部門聯動機制,電動自行車質量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2023年,市市場監管局共查處“超標”電動自行車案件534宗,同比增長5倍﹔快檢批次數同比增長766%,不合格產品發現率同比下降75%。在聯合整治行動中,市交警部門從使用環節向銷售環節進行溯源,轄區交警、市場監管部門聯合檢查,對違規銷售、改裝“超標”電動自行車門店立案處理﹔市場監管部門將辦結的電動自行車質量違法案件抄送市交警部門,對相關違法商戶實施聯合懲戒並納入重點監管名單。 (記者 李超)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