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寶安再溫“紅色之約” 以“薪火”黨建為炬推動各項事業跨越前進

2024年02月23日13:19 | 來源:讀特
小字號

原標題:寶安再溫“紅色之約”,以“薪火”黨建為炬推動各項事業跨越前進

  2024年“薪火相傳 寶安跨越”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部署會

  又是一個春天,又是一場重溫初心、奮進未來的“紅色之約”。

  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后的第二天,寶安區召開2024年“薪火相傳 寶安跨越”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部署會。猶記去年2月23日,以中共寶安縣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召開95周年紀念日為契機,寶安舉辦“薪火相傳 寶安跨越”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千人誓師大會,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春天裡,動員全區黨員干部堅持將黨建引領與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相結合,聚力書寫新時代寶安的最美畫卷。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過去一年,以黨建為引領,寶安聚焦戰新產業集群發展,總部經濟、低空經濟、臨空經濟乘勢起飛,重點片區連片開發,經濟增長勢頭強勁,GDP三年跨過兩個千億大關,突破5200億元,增速達8.5%,在全市六個大區中排第一,世界級先進制造城加速推進。

  日月其邁,時盛歲新。不久前召開的寶安區七屆三次黨代會定下基調,把“進”作為今年的關鍵詞,以寶安的“進”為全局的“穩”、全市的“進”做更大支撐。龍年的首個工作日,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位於寶安區的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召開。大會擊鼓催征,號角聲聲催促寶安人奮進。

  時代的華章,在接續奮斗裡書寫。過去一年,寶安激發黨建活力,推進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新的一年,寶安發布《關於突出“進”字 持續深化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薪火”黨建體系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高質量黨建為寶安之“進”保駕護航,以加強黨群共建不斷聚集黨心民心企心,助推全區經濟社會跨越發展。

  “薪火”閃耀照亮高質量前行之路

  回望1928年2月23日,中共寶安縣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在今寶安區燕羅街道燕川社區素白陳公祠召開,這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深圳地區黨組織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召開的黨代會,留下了豐富的革命文物資源和寶貴的精神財富。

  這一炬傳承的“薪火”,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之火、改革開放精神的傳遞之火和高質量發展的奮進之火,激勵寶安人奮進。去年2月23日,“薪火”照耀之下,寶安發布了《寶安區關於開展“薪火相傳 寶安跨越”黨員教育活動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方案》《寶安區關於實施“三個一”企業服務體系工作方案》,引導著寶安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展貫穿全年的系列行動,構建起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薪火”黨建工作體系,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突出成效,服務全區2023年各項中心工作取得優異成績。

  寶安區黨群服務中心在夜間延時服務時段推出“薪火夜課堂”

  “薪火”燃亮,先鋒在前。過去一年,一批批敢闖、敢創、敢干的優秀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奮戰在經濟高質量發展、土地整備、空間拓展、信訪維穩、招商引資、基層治理等急難險重一線,在磨礪中成長,在實戰中優秀。

  哪裡有黨員干部,哪裡就有“薪火”。他們開展“基層調研服務日”活動,建立“三個一”服企機制,將黨旗插上15個重點產業鏈,插遍全區兩新組織和非公企業,插進基層社區和股份合作公司﹔他們筑巢引鳳,為高端人才打造“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加快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招商鏈深度融合﹔他們相約“紅色七月”無償獻血,獲評全國先進、全省唯一﹔他們穿上“藍馬甲”,沖在第一線,防御台風暴雨﹔他們化身為炬,“薪火小站”“薪火夜課堂”溫暖和服務每一個寶安人。

  “薪火”璀璨,賦能發展。去年,寶安全區新增商事主體12.3萬戶,增量全市第一,招商引資成果豐碩,招引落戶項目346宗、意向投資額1300億元,寶安成為大灣區投資的寶地、創業的熱土、宜居的家園。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頻共振,離不開廣大黨員干部和各級黨組織的全力支持。當天的大會,同時為10個“薪火”黨建標杆項目和13個“薪火”黨建優秀項目頒獎,以表彰他們在黨建工作上的大膽創新和突出成績。

  黨群結伴下基層惠民生

  “很好的活動,很歡樂的體驗,也很難忘。”去年12月16日,寶安區委組織部聯合區婦聯共同舉辦“薪火相傳 鑄魂賦能”行動暨家教家風傳統文化項目成果聯展,近13萬名市民在線上線下共同見証、留言點贊。

  “薪火閃耀 幸福寶安”之黨群結伴賀新春

  “黨群結伴”是寶安積極推進黨建帶群建、同心促發展的生動注腳。近年來,寶安積極把握黨建和群建目標同向、工作同頻等實際,以黨建為核心,牢牢把握“建”這個根本,突出“帶”這個關鍵,推進黨的群團工作高質量發展,先后出台黨建帶婦建、團建、工建等若干措施,推動基層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在組織、隊伍、陣地“三個建設”上實現深度融合。

  組織共建,激發凝心聚力“強磁力”。為有效健全組織服務網絡,寶安在加強基層黨組織組建基礎上,同步推進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建設,在全市打造首個區級新業態工聯會、商圈婦聯、一站式落腳服務的粵港澳大灣區(寶安)青年驛站等,全域范圍內累計成立基層黨組織超過5000個,工會組織和青年組織、婦女組織等群團組織超過10000個,黨群工作觸角不斷延伸。

  隊伍共融,鍛造城區共治“生力軍”。“我們和區志聯合作在園區組建了一支新業態勞動爭議調解服務隊,2020年以來累計幫助超過7500人解決困難,現在還和區總工會聯動推動智美·匯志園區籌建工聯會中,將來會有更多的黨群力量一起加入進來。”寶安區福永街道智美·匯志數字創意產業園區黨委書記周可欣激動地說。據悉,寶安正大力推進黨務工作者與群團組織工作隊伍建設改革,120余名黨建組織員與群團工作者組成“搭班小組”持續進園入企開展走訪服務,148支兩新黨群先鋒隊正活躍在城市建設、基層治理、產業攻堅第一線。

  陣地共享,增強精准服務“心動能”。如今的寶安,黨群陣地之“網”越織越密,平均每1平方公裡建成區就有1個黨群服務中心,並系統集成職工之家、青年之家、婦女之家等多個功能區。依托三級黨群陣地,寶安每年為超過500余萬黨員群眾和企業提供服務。去年9月,寶安在全國首創“5分鐘社會救援圈”,探索黨建賦能“五個一”舉措(一機制、一陣地、一隊伍、一課程、一平台),依托黨群服務陣地培訓超7萬人次,全年累計救人37例。龍年春節前夕,位於新橋街道古老的清平古墟上,一場“薪火閃耀幸福寶安--黨群結伴賀新春”系列活動更是讓群眾的生活年味濃厚。

  寶安區“薪火聚溫暖 急救在身邊——群眾應急救護培訓”啟動儀式在歡樂港灣黨群服務中心舉辦

  “薪火”前路,永不止步,寶安在此次出台的《方案》中再次著墨黨群共建。《方案》提出,要深入構建黨群服務體系“薪火生態圈”,實施“黨群結伴下基層”行動,不斷完善“黨委搭台、資源融合、共建共為”的“大黨群”長效機制,推廣“薪火夜課堂”“薪火書坊”等特色做法,常態化辦好一批冒熱氣、接地氣、聚人氣的黨群融合服務項目,讓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更走心、更便捷,切實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六大行動護航寶安奮“進”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2023年,寶安一躍而成大灣區發展核心區域,從制造大區邁向領灣發展的新階段。2024年,寶安以“進”字當頭,奮勇前進、以進促穩。

  機遇疊加、動能強勁,“進”是黨旗所指、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機會扑面而來,決不能讓它呼嘯而去!大會發布的《方案》,動員和激勵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發進取、趁勢而上、搶位發展,部署了“政治鑄魂”“前海協同”“發展領航”“治理強基”“組織聚力”“品牌揚聲”六大行動,緊緊圍繞寶安中心工作,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政治鑄魂行動,通過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常態長效、開發黨員教育“薪火雲課程”、深化黨群陣地“薪火夜課堂”等工作,持續加強理論武裝,將“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長期堅持、一以貫之。

  前海總規發布,前海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產業規劃全面升級,為前海持續擴大開發開放按下了“加速鍵”,給寶安帶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前海協同”行動提出深化高度開放環境下的灣區黨建協同共建、探索組建重點片區聯合黨組織、創新打造具有鮮明標識度的標志性黨群服務陣地等相關行動,在服務前海、融入前海中發揮寶安黨建擔當。

  企業是寶安之寶,服務企業就是服務發展。“發展領航”行動作出完善兩企三新“1+3”體系建設、加強公有制經濟和集體經濟黨建工作指引、健全黨建輔導員常態運行機制等重要部署,筑牢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堅強堡壘。

  寶安區舉辦黨群惠企服務日活動

  此外,“治理強基”行動要求深化落實“四下基層”長效機制、打造黨建引領超大型社區小區治理“寶安樣本”、構建黨群服務體系“薪火生態圈”﹔“組織聚力”行動包括鍛造黨務工作者培訓“薪火熔爐”、發揮黨員隊伍“薪火先鋒”作用、開設機關黨員“薪火集市”重點工作﹔“品牌揚聲”行動則包括加強黨建信息宣傳力度、培育“薪火”黨建特色項目庫等2項重點工作,覆蓋基層黨建方方面面。無論是哪個重點行動、哪項具體工作,都是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薪火”黨建助推寶安各項事業跨越前進。

  最是一年春好處。灣區新格局下,寶安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這場開在春天裡的“紅色之約”,也將激勵全區黨員干部聚焦區委中心工作,高舉“薪火”之幟,增強“進”的意識,銳意進取、敢做善為、乘勢而上,推動寶安實現跨越發展。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