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寶安:用心描摹“薪火”黨建體系 向“新”聚力寫好“進”字篇章

2024年02月23日13:20 | 來源:南方+
小字號

原標題:寶安:用心描摹“薪火”黨建體系,向“新”聚力寫好“進”字篇章

  新元肇啟,萬象更新,奮進的號角響徹廣東大地。龍年首個工作日,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圳寶安召開,建設現代化新廣東的鼓點從寶安傳遍南粵、傳向灣區。

  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后的第二天,寶安召開2024年“薪火相傳 寶安跨越”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部署會,部署深化“薪火”黨建體系的實施方案和“三個一”企業服務有關工作,讓“薪火”黨建在新時代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成為引領賦能寶安進階發展的精神之光、信心之基、力量之源。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沐浴著新年的春光,寶安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再次背上行囊,用扎實的行動與汗水澆灌希望的種子,在廣袤的灣區大地上寫下高質量發展的“寶安故事”,描繪黨全面領導中國式現代化的“寶安畫卷”。

  黨建筑基

  “薪火”執筆書寫高分答卷

  作為深圳地區黨組織的誕生地,寶安的紅色基因深入血脈。去年2月23日,寶安以中共寶安縣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召開95周年為契機,召開“薪火相傳 寶安跨越”千人誓師大會,首次提出“薪火”黨建IP,創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薪火”黨建工作體系,引領推動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

  最是情懷能動人。寶安多措並舉筑牢信仰之基,創新開展“薪火相傳 寶安跨越”黨員教育系列活動,結合全區紅色資源,打造寶安“薪火”黨員教育示范帶和25個區委黨校產業鏈(園區)分教點,實施黨員教育“五個一批”工程,使“薪火”成為偉大建黨精神、改革開放精神和高質量發展奮進精神的寶安詮釋,更成為寶安黨員干部的共識,推動寶安黨員教育工作再開新局,在全省“3個100”評選中拿滿全部3個獎項、全市唯一。

  最是組織有力量。寶安持續夯實黨的基層組織體系,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固本強基“標尺行動”,完善“街道、社區、小區、樓棟”四級黨的基層組織鏈條,全區1169個小區全部建立黨組織,新建465個“三新”黨組織,成立全省首個區縣級直播電商行業黨委,新增空天技術等產業鏈黨委15個,社區股份公司黨員董事長比例較2018年提升近11個百分點,機關、國企、教育、衛健等領域黨建均取得新突破,鍛造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

  最是治理顯功夫。寶安不斷織密黨建引領的基層治理網絡,推動全區黨員干部踐行“四下基層”,開展“基層調研服務日”活動,通過“五進三到”深入基層調研3.2萬次、協調解決問題1.1萬個,“@寶安-民意速辦”平台辦理民生訴求35.6萬件,黨建引領小區治理“1+3+N”模式獲評全國社區黨建創新最佳案例,“紅芯十事”“心安夜話”等民生創新服務取得突出成效,黨建輔導員長效機制獲評全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十大優秀案例”,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進一步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

  最是服務暖人心。寶安深入推進黨群服務體系和功能優化提升,聯動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推進黨群結伴下基層,並大力實施“方寸寶安”行動,打造358個“薪火小站”,將服務延伸到群眾“家門口”﹔全國首創“5分鐘社會救援圈”寶安模式,探索黨建賦能“五個一”舉措(一機制、一陣地、一隊伍、一課程、一平台),依托黨群服務陣地培訓超7萬人次,全年累計救人37例﹔黨群共建開展便民活動2萬余場,服務超80萬人次﹔推進“惠企服務進黨群中心”,開展惠企活動近2千場,服務企業2萬余家次,黨群服務陣地的堡壘、陣地、家園功能發揮越來越明顯。

  最是發展見真章。寶安堅持推進黨的建設融入“三城”建設大格局,推動“黨建強”與“發展好”深度融合,一批批敢闖、敢創、敢干的優秀黨員干部,奮戰在土地整備、空間拓展、招商引資等急難險重一線。2023年,寶安區GDP突破5200億大關,同比增長8.5%,總量、速度均居全市前列﹔國高企業數量超7200家、連續七年穩居全國區縣第一,黨建優勢有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勝勢。

  因勢而謀

  筑牢共建紐帶領灣前行

  浩蕩珠江口,風勁春潮涌。“黃金內灣”蓄勢騰飛、《前海總規》重磅發布、深中通道即將通車、環珠江口一體化方案加快實施……一項項重大戰略、重大工程,讓位居珠江東岸的深圳寶安,如同明珠般散發著融通灣區、領灣發展的光芒。

  何為寶安?區位優勢、產業基礎、壯闊前景鑄就這座城區乘勢而上、揚帆逐浪的底氣和信心。

  雄踞粵港澳大灣區地理核心,寶安北部毗鄰東莞濱海灣新區,與廣州南沙新區、中山翠亨新區即將“跨洋握手”,隨著深中通道加快建設、《前海總規》穩步推進,寶安正式進入“前海時代”,城市發展的空間縱深、經濟縱深正全面打開,全省、全國、全球的目光和資源正向寶安聚攏。

  穩居深圳市“小個專”和商事主體數量“第一區”,寶安區2023年新增商事主體12.3萬戶,月均超過1萬戶,增量全市第一﹔平均每個月有4700多家企業、5500多戶個體戶在寶安誕生、在寶安落戶,廣大企業用真金白銀投下“信任票”,更加印証了寶安產業“壓艙石”的重要地位和投資價值。

  發展機遇前所未有、發展前景無比廣闊,社會各界不僅聚焦於寶安當下,更關注寶安的未來。

  寶安何為?高舉“薪火”旗幟,寶安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共筑協同發展的“紅色紐帶”,攜手臨灣片區繪就嶄新藍圖。

  黨建領航育新機,機遇疊加、動能強勁,寶安區七屆三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把服務前海作為寶安的責任與使命,把前海總規落地作為寶安最大的優勢和機遇”。寶安將以黨建為引領,在招商引資、科技創新、企業服務、政府投資等方面與前海深度聯動,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共創未來。

  黨建驅動開新局,區域協同、造炬成陽,寶安將依托前海國家級戰略,深化高度開放環境下的黨建協同共建,探索聯動環珠江口各城市城區組建黨建共建聯席會議,以黨建牽引推動珠江口東西兩岸產業融合發展、要素加速流動,進一步形成優勢互補、互助互利、合作共贏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進”字當頭

  黨建賦能“再造一個新寶安”

  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也是寶安舉全區之力“再造一個新寶安”的一年。

  寶安把“進”作為今年的關鍵詞,號召廣大黨員干部賡續發揚“薪火”精神,銳意進取、敢做善為、乘勢而上,以寶安的“進”為全局的“穩”、全市的“進”提供更大支撐。

  向“再造一個新寶安”進階,寶安需要新理念、新動能。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寶安發布《關於突出“進”字 持續深化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薪火”黨建體系的實施方案》,重點部署政治鑄魂、前海協同、發展領航、治理強基、組織聚力、品牌揚聲等六大行動,開局起跑、蓄勢待發。

  以新路徑激活新動能。2024年,寶安進一步賡續弘揚“薪火”精神,將傳承之“薪”與推動發展之“新”、為民服務之“心”融合,以政治鑄魂激揚薪火之焰、以前海協同貫通薪火之路、以發展領航匯聚薪火之能、以治理強基夯實薪火之根、以組織聚力增強薪火之勢、以品牌揚聲放大薪火之光,讓寶安“薪火”代代相傳、守正創新,閃亮前海、引領灣區。

  以新形式學習新思想。經過主題教育的錘煉,寶安廣大黨員干部的“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今年,寶安將深化主題教育“四個以學”長效機制,創新探索“薪火雲課程”“薪火夜課堂”等學習形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寶安落地生根。

  以新作為提升新溫度。寶安提出,要堅持人民本位,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通過深化“四下基層”長效機制、打造黨建引領超大型社區小區治理“寶安樣本”、構建黨群服務體系“薪火生態圈”等重點舉措,構建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體。

  以新引擎助力新發展。寶安將聚焦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系統化做好黨建賦能“益企跨越”,強力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產業鏈、“小個專”、新業態新經濟組織等各領域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同時持續加強黨群共建,深化“黨群結伴下基層”,筑牢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基層堡壘。

  從春天出發,今朝便是良辰﹔向未來奔去,實干譜寫華章。甲辰龍年的畫卷徐徐鋪開,寶安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高擎“薪火”旗幟、點燃“薪火”之光,讓寶安“薪火”照耀前海、閃亮灣區。

  南方+記者 胡百卉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