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外地居民在深可辦証 通關排隊不超半小時

2024年02月24日08:2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地居民在深可辦証 通關排隊不超半小時

  2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發布公告,自今年3月6日起,在西安市、青島市為符合條件人員簽發往來港澳“個人旅游簽注”。記者了解到,“內地居民赴港澳個人游”(即港澳自由行)自2003年7月啟動,廣東四市率先實施。隨著西安市和青島市的加入,赴港澳“個人游”城市如今已達51個。往來港澳,變得越來越便捷。

  根據公告,西安市、青島市戶籍居民以及居住証持有人可在當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人工窗口,或設在人工窗口的智能簽注設備提交申請,自行選擇辦理“個人旅游簽注”或者“團隊旅游簽注”,免予提交申請事由材料。從“團進團出”到“任性單飛”,從以前的紙質小本本到現在薄薄一張“塑料卡”,越來越多城市的市民享受到快捷辦証、快速通關的便利。

  上世紀八十年代,廣東人想去香港,除通過“配額制”外,還要辦理許多復雜的手續。進入新世紀,港澳自由行開放后,簽注還有團隊旅游簽注(L簽)、個人旅游簽注(G簽)等分類。“那時候,如果你持團隊旅游簽注過關,就要找旅行社‘報關’‘送關’,有所謂的‘過關証明’,有點麻煩。比如團隊4個人,要按名單上的先后順序前往人工通道過關,花的時間較多。”深圳深之旅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嘉賓深華分公司導游黃超杰說。

  深港融合,兩地往來也格外便捷。從2009年4月1日起,深圳戶籍居民可以辦理一年內多次往返香港的簽注。2017年8月,“過關証明”也成了歷史,所有經深圳口岸前往香港的持團隊旅游簽注的旅客,不用再經旅行社團簽過關。前往香港,真正成為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通關政策在優化,往來港澳通行証的辦理手續也越來越便捷。在深圳,許多社區警務室都放置著多功能警務自助服務機,居住在附近的市民隻要下樓就能為往來港澳通行証進行簽注,在不排隊的情況下不到5分鐘就能完成簽注,立等可取。目前,全市出入境智能簽注點已達213個。為幫助市民就近簽注,深圳公安上線警務電子地圖,市民可一鍵找到最近的簽注點。

  此外,外地居民來深,也可在深圳辦理往來港澳通行証。從去年5月15日起,內地居民可向全國任一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理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及赴香港或澳門探親、團隊旅游、逗留、其他等4類簽注。也就是說,在深辦理往來港澳通行証取消了原先需要廣東戶籍或深圳居住証的限制。

  記者昨日還從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了解到,為配合西安市、青島市居民赴港澳“個人游”政策施行,保障旅客通關安全順暢,該總站將完善口岸緊急醫療救助機制,並依托口岸邊檢特色服務U站和志願服務隊為旅客提供咨詢、引導、救助等系列服務。

  面對上述政策將帶來客流增多的情況,深圳邊檢將嚴格落實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舉措,優化勤務組織模式,配置充足警力,提前開足查驗通道,做到快速削峰、動態削峰,並密切與港方溝通聯系和協調聯動查驗單位及相關部門,實時監測和研判出入境客流高峰態勢變化情況,做好穩妥應對預案。(記者 戚金城 吳梓欣)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