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梧桐山:百花盛開 萬鳥啼鳴 一步一景

2024年03月01日09:0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花盛開 萬鳥啼鳴 一步一景

  2024廣東省森林文化周春季活動日前啟動。廣東省林業局公布5條最佳賞花線路共計26個賞花點,供市民尋芳踏春。位於深圳的廣東梧桐山國家森林公園攜50萬株盛放的野生鈴兒花入選。

  據了解,今年推薦的最佳賞花線路,以“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示范點為主體,挖掘林業花卉特色嶺南文化資源,持續豐富森林生態文化內涵,升級推出“花漾羊城”“林間花影”“繁花滿園”“粵西花境”“錦花似海”5條賞花線路、26個賞花點,並附以詳細的交通路線、周邊餐飲住宿、觀賞亮點及節點、當地特色推薦等介紹,為市民打造春季“省內游”攻略,推動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綠美廣東”。

  其中,深圳生態品牌之一的廣東梧桐山國家森林公園及野生鈴兒花名列其中。鈴兒花又稱吊鐘花,擁有“金鐘一響,黃金萬兩”的美好寓意,自明清時期就是嶺南著名花卉、廣東四大名花。經廣東沙頭角林場和鹽田區持續多年的森林質量精准提升,梧桐山集中分布的野生鈴兒花已約50萬株。每年春節至元宵期間舉辦的深圳(鹽田)梧桐山鈴兒花會,深受市民和游客喜愛。市民可乘坐鹽田山海專線公交(周末和節假日開行),自雅庭海灣大酒店(公交總站)直達恩上濕地賞花觀鳥。

  百花盛開、萬鳥啼鳴、一步一景、生機勃勃的深圳“最美春天”已來到梧桐山。記者從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獲悉,梧桐山最佳花期已排好:

  3月初,梧桐山北路,豆梨花如潔白的手捧“花球”,一叢叢、一簇簇花開滿樹﹔大梧桐頂,丁香杜鵑花色含紫,狀如喇叭,形態優雅,成百上千綻放,“紫”氣東來,沁透山間﹔大梧桐含笑谷,深山含笑,花似玉蘭,香氣襲人,以嫩綠的枝葉包裹著潔白玲瓏的花朵,芬芳素雅,賞心悅目﹔大梧桐頂、豆腐頭,滿樹的紅花荷幽香清淡,綠葉接天,紅荷映日,營造出紅霞滿坡的壯麗春色。

  3月底前,梧桐山北路、小梧桐、大梧桐,潤楠會長出粉紅色的嫩葉和黃綠色的聚傘狀圓錐花序,用黃的明艷、綠的透亮、粉的嬌嫩,將山谷染成絢麗的油畫世界。

  最受關注的野生毛棉杜鵑,已在2023年12月陸續開花,因受2024年1月冷凍天氣影響,花期不整齊,需待3月中下旬才能進入盛花期。屆時,歡迎市民登上梧桐山,共賞5萬余株超20公頃面積毛棉杜鵑營造的漫山遍野燦若雲霞的世界級“城中花海”。而繁花似錦的杜鵑、變幻莫測的雲霧,與氣勢雄偉的山巒剛柔相濟,也將令深圳八景“梧桐煙雲”更為壯觀浪漫。(首席記者 秦綺蔚)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