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學位申請與計生情況脫鉤

2024年03月01日09:0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位申請與計生情況脫鉤

  記者從深圳市教育局獲悉,《深圳市非深戶籍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管理辦法》已正式印發,自2024年3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管理辦法》 保持政策穩定性,繼續實行免試就近入學和積分入學政策,將非深戶籍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

  據悉,由於近兩年國家的計劃生育政策以及政府各有關職能部門名稱和職責有調整(如規劃國土部門已改成規劃和自然資源部門,原國土部門新購房信息已劃轉至住房建設部門等)。為進一步保障和規范非深戶籍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落實好國家和廣東省決策部署,需要結合深圳實際,修訂《管理辦法》。修訂《管理辦法》的征求意見稿已於去年10月至11月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記者了解到,《管理辦法》保持政策穩定性,繼續實行免試就近入學、積分入學政策。申請在本市義務教育學校就讀的非深戶籍人員子女,須核驗居住登記信息、兒童及父母的戶籍信息和親屬關系信息、住房信息、社保信息等。符合申請條件的非深戶籍人員子女,由各區教育行政部門根據義務教育積分入學政策和年度招生計劃,按照積分由高到低錄取。積分項目包括居住時間、社會保險繳交時間、住房類別、家庭子女情況等。

  對涉及國家的計劃生育政策以及政府各有關職能部門名稱和職責部分,《管理辦法》作出相應調整。其主要修改有兩個方面:一是與計劃生育情況全面脫鉤。根據國家新的生育政策要求,刪除原《管理辦法》中涉及計劃生育情況有關內容,將非深戶籍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二是更新部門名稱與職責。根據機構改革后市委市政府有關部門的名稱和職責,更新原《管理辦法》中有關內容,調整規自部門、住建部門職能,增加醫保部門、網格管理機構相應職責等。(記者 姚卓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