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將軍宴”開席

2024年03月01日09:0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鵬“將軍宴”開席

  2月29日,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大鵬追念英烈習俗(大鵬清醮)在歷經七天“打醮”活動后,迎來了最后一天的千人共享“盛宴”——“將軍宴”。

  深圳大鵬所城“將軍宴”,追根溯源有600多年的歷史。明朝開國后,為了鞏固海防,在全國沿海設立“衛所要塞”,大鵬所城有“沿海所城,大鵬為最”之稱。大鵬所城先后涌現出劉氏“父子將軍”、賴氏“三代五將”等多位將軍。

  “將軍宴”,顧名思義是由將軍宴請的筵席,起初逢年過節或者凱旋,將軍設宴款待全城將士和八方鄉親,一同歡慶而得名。此后演變為大鵬清醮的一個組成部分,全城歡慶的風俗延續至今,成為大鵬所城獨有的大型傳統宴會。

  據太平清醮籌委會介紹,將軍宴主要菜式都是本地菜,如燒豬肉、炸豬皮、豆腐丸等,共有16道菜,最大限度再現當年賴將軍凱旋后“軍民同樂”的喜慶場面。本屆大鵬清醮“將軍宴”以流水席形式,每桌均上10道菜,擺席達400多桌,本地居民和游客均參與其中,從中午11點開始分批次進行,直至下午3點多才結束,參與人數達4000多人,從大鵬所城正街到北門依次擺開,熱鬧非凡。(記者 程海昆 通訊員 韓笑 鐘珊娜 攝)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