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你不知道的深圳鹽田丨她把“新中式”帶到了巴黎

2024年03月07日10:36 | 來源:美好鹽田
小字號

原標題:你不知道的鹽田丨她把“新中式”帶到了巴黎

  梁子莨綢×FASHION——鹽田有國潮

  “軟黃金”︱“新中式”

  梁子怎麼也沒想到,“新中式”忽然就爆火了。中式夾襖、馬面裙、旗袍……這些與自己打了30余年交道的“老古董”,時下成了不少年輕人出游、逛街的必備穿搭。

  “梁子,你們品牌今年要大火了!”梁子笑著說:“我的很多朋友都說我最好的時代來了!我倒真沒想過是否能接住這‘潑天的富貴’,我隻想繼續做有‘中國氣質’的時裝”。

  #01

  與莨綢的不解之緣

  堅持自己的夢想,是一件既簡單又困難的事情。簡單的是,你隻要堅定信念走自己的路,或許就能有所收獲﹔困難的是,通往夢想的路上總是崎嶇不平的。

  1992年,到深圳“追夢”的浙江人梁子來到鹽田創業,她想將畢身所學用到服裝行業中,做出既具有“中國氣質”,又穿起來舒適的時裝。設計是梁子的老本行,問題不大,但什麼樣的面料既能真正做到環保舒適,又適合“中國氣質”的設計?

  如果不是因為對“天然”的東西有著執念,梁子可能會與莨綢失之交臂。莨綢,這種幾乎被國人遺忘的傳統絲綢品種,是用作為中藥材的野生植物——薯莨塊莖的汁液手工染色,經過三十幾道工序,多次浸染並鋪草地上陽光暴晒,最后涂覆塘泥而成,正反異色:一面啡色,一面黑色,並自然形成不規則龜裂紋,自古以來一直是中國人精致生活的首選極品。

  一次偶然的機會,這種被稱為“軟黃金”的面料被帶到了梁子的面前。“第一次接觸莨綢的時候,覺得很不起眼,當時看到甚至覺得有點‘破破爛爛’的感覺,但當我打開這些莨綢面料的時候,發現同一塊面料每一段的色彩都不一樣,而且表面的紋理和手感真的非常細膩,這樣的面料對設計師來說是難能可貴的。”

  好不容易找到了心儀的面料,梁子又碰到了難題。“那時候莨綢服裝的量很少,幾乎沒有工廠願意給我們做加工。很多老朋友都問我,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面料做衣服?”梁子說,因為莨綢面料的特殊性,不能做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產,隻能一件件去制作,盡管不少做加工廠的老朋友願意幫忙,但也是連連叫苦。

  梁子意識到,莨綢雖然被稱為“軟黃金”,卻鮮少有人知道它的獨特之處。為了推廣傳統的制莨工藝,梁子多方尋訪這項工藝的技師,並親身投入研究,開發出“彩莨”“生坊莨”“柯莨”“半莨”“彈力莨”等新品種,不僅如此,梁子還將莨綢的介紹說明制作成宣傳冊,發給自己的公司員工和顧客。在梁子看來,隻有完全了解傳統的制莨工藝,才能懂得欣賞莨綢的獨特之美。

  #02

  從深圳鹽田到巴黎左岸

  在梁子的展示廳內,一件設計獨特、做工精致的“新中式”禮服裙格外吸引眼球。2004年,這件莨綢制作的時裝在中國國際時裝周亮相后,榮獲了多項設計大獎,並引發國內外業界人士熱議。

  “這件作品的設計靈感來自敦煌。”在梁子看來,原創設計是除了面料之外的另一個不可替代的元素。

  對於時尚的概念,梁子一直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我做我自己喜歡的設計,我不跟潮流,也不去刻意違背潮流,我堅持從人性化這個角度出發去做設計。”為了堅持原創設計,梁子帶著設計團隊,走遍了大江南北,在雲南採風時,梁子深入一些偏遠地區,和當地村民同吃同住,了解當地的風俗和印染技藝。

  2001年起梁子創立的品牌——“天意·TANGY”,已經連續多年在中國國際時裝周嶄露頭角,並多次在深圳、上海、巴黎、倫敦、新加坡開發布會。

2003年,梁子應邀赴巴黎參加“時尚中華”當代中國時裝設計師作品發布會

2007年,梁子受邀參加新加坡時裝周“亞洲靈感晚會”

2009年,梁子受邀參加倫敦時裝周

2016年,TANGY Collection莨綢生態文化藝術展應邀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展出

  傳統與時尚的完美結合,讓“天意·TANGY”品牌和梁子獲得眾多榮譽的同時,也讓莨綢改變了2200多年來單一的面貌,賦予其更加豐富的文化和時尚內涵。“我的創作初衷是用中國特有的莨綢的原材料,把中國的文化藝術融進時尚當中。”梁子說,“天意·TANGY”品牌的名字也蘊含著順應本心、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寓意。

  2019年,梁子將莨綢和自己的品牌帶到了法國,在巴黎左岸開啟了非遺莨綢(香雲紗)生態時尚體驗空間——“莨之家”。不出所料,“莨之家”很快受到了巴黎時尚界的關注。

  除了天意高端品牌TANGY Collection的莨綢時裝外,來自法國和世界各地的“梁粉”們還經常來店鋪交流中國傳統文化,向梁子學習怎麼做盤扣、打中國結,一起過中國節……梁子為“莨之家”能成為傳播中國文化的民間窗口感到欣慰!

  讓梁子感到特別欣喜的是,2019年9月,天意高端品牌TANGY Collection被評為全世界僅15席的“可持續時尚奢侈品品牌”。

  2019年,TANGY Collection作為唯一服飾品牌亮相中駐法大使館慶建國70周年晚會

  梁子說:“在巴黎開店的初衷是想與世界各地的人們分享來自中國的美好設計、天然環保面料、精湛的工藝,讓世界零距離了解我們中國的重視低碳、原創的服裝品牌。”

  #03

  迎著“國潮風”走出“新絲路”

  近年來,隨著低碳減排這一理念不斷受到國際社會關注,中國莨綢也得以“出圈”,成為“綠色時裝”的代表。而梁子也被稱為“莨綢女王”,由她創立的品牌“天意·TANGY” 開始與國際品牌同台競爭。

  盡管已經帶著莨綢走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但在時代的浪潮中,梁子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如何借助創新的力量,推動莨綢這一傳統工藝的傳承與發展?

  早在2008年,梁子就全力協助將莨綢工藝成功申報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梁子深知,要使莨綢工藝在現代社會中煥發新的生機,一套規范的標准必不可少。在她的倡議下,梁子時裝聯手國家標准委員會,共同制定了“莨綢”及“莨調服裝”的國家標准,並已經正式實施。這一舉措不僅為莨綢的生產和制作提供了明確的指導,更為其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電商和直播成為新的銷售趨勢時,梁子同樣選擇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在“天意·TANGY”展示門店,我們可以看到穿著“新中式”風的主播正熱情地向大家展示莨綢制作的各種款式的時裝。“這些新興的銷售模式不僅是銷售渠道的轉型,更是品牌與消費者溝通的新窗口。”梁子說,盡管是“帶貨直播”的模式,但她要求主播要用最平實的表達方式與消費者交流,確保線上銷售與線下體驗的一致。

  “一直選擇扎根鹽田,正是因為鹽田得天獨厚的山海環境,與我的本心十分契合。”梁子表示,在創新的進程中,梁子始終不忘自己的初心——要做最具“中國氣質”的、環保舒適的時裝。梁子不僅將邊角料用於設計各種飾品,還強調在設計過程中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未來,梁子將繼續在鹽田扎根,借助創新的力量推動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的融合。她相信,隻有在堅守初心的同時不斷創新,才能讓傳統工藝煥發新的生機,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注:文中所涉品牌“天意·TANGY”和天意高端“TANGY Collection”均為深圳市梁子時裝實業有限公司所有

  來源:鹽田網

  部分圖源:深圳市梁子時裝實業有限公司

  記者:黎陽、潘峰

  攝影:李小輝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