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公務員專項招錄“先考試再選崗”受關注

2024年03月15日09: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公務員專項招錄“先考試再選崗”受關注

  3月14日,深圳市委組織部發出公告,2024年服務高質量發展專項招錄緊缺專業公務員面試時間確定為3月21日下午至3月24日。報考綜合職位組職位的入圍考生,將在面試結束后進入職位選擇環節,將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最終確定具體職位。相比傳統公務員招錄“先選崗再考試”的模式,此次專項招錄“先考試后選崗、平行志願”等做法,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公考高考化”“更憑實力說話”成為不少參與此次專項招錄考生的直觀感受。更有網友直呼,“夢回高考、分數王道、運氣失效”,“考得好不如報得好”被打破了。

  去年12月,深圳市委組織部、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公告,開展2024年服務高質量發展專項招錄緊缺專業公務員工作。此次共計劃招錄601人,其中市直機關職位173人,區及街道職位428人。

  2020年以來,深圳已開展3次專項招錄,累計招錄2600余人。此次招錄公告發布后,綜合職位組“先考試后選崗”的形式就引發熱議。公告稱:“報考綜合職位組職位的考生,實行先考試再選具體職位,選擇職位時,可從本小組的職位中選擇多個平行但有順序排列的‘平行志願’職位。”

  記者從市委組織部了解到,自2022年起,專項招錄綜合職位組職位就採用筆試結束后選崗和平行志願模式,而此次招錄是2022年的“升級版本”,除綜合職位組的數量大幅增加外,筆試后選崗也變更為筆試面試結束后再進行選崗。

  相比以前,此次招錄設置的“先考試再選崗”綜合職位組增設了5個,具體包括工程建設、海洋科學、生態環境、應急管理與城市安全、社會工作等。加上原有的黨史黨建、生物醫藥、公共衛生、城市規劃、經濟金融、財務審計、信息技術等7個,綜合職位組類別擴大到12個,計劃招錄531人,佔招錄總人數的88%。綜合職位組職位全部加考專業科目,測查考生專業能力。

  “此次專項招錄突出服務高質量發展主題,因此,增設的綜合職位組均與服務高質量發展主題息息相關,將進一步發揮公務員招錄在吸納人才方面的集聚效應。”市委組織部公務員二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根據公告,考生報名時選擇綜合職位組中的1個小組,待筆試、面試結束后,本小組成績合格的考生按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據該小組擬招錄人數等額確定參加職位選擇的考生,再根據總成績排名選擇本小組內的具體職位。

  另一個焦點是“平行志願”,按照公告,進入職位選擇階段,考生可從本小組的職位中選擇多個平行但有順序排列的“平行志願”職位(數量不限)。職位選擇階段結束后,系統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確定具體職位:先按考生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高的考生優先檢索﹔再按考生選擇的職位依次逐個檢索,前一職位無空缺的,則檢索下一職位。

  過往公務員報考中“冷熱不均”的現象較為突出,個別崗位千裡挑一,某些職位無人問津。業內人士認為,綜合職位組的特點是把要求相同的職位“打包”,待考生筆試面試總成績出來后再選擇崗位,能最大程度避免出現崗位無人報考等情況,同時主打一個成績第一、選崗第二,降低了高分落榜和低分撿漏的可能性。而且總成績出來后再選擇崗位,對考生而言“心裡更有底”。

  市委組織部公務員二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近幾年的實踐,目前來看“先考試后選崗”模式的總體反饋是比較正面的。但另一方面,沒有一種招錄模式是永遠一成不變的,現在的模式也是經過多年的實踐不斷推進的結果,未來也會結合實際情況不斷探索改革與完善。(記者 楊麗萍)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