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2017年11月27日14: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融汇·爱脑瘫家庭梦想课堂之艺术课堂。记者 鲁力 摄

  深圳市罗湖区慈善会·罗湖区政协委员公益基金启动仪式。记者 鲁力 摄

  “当自己的孩子成为脑瘫患儿,我的天塌了。”2009年,袁艳玲的孩子刚出生没多久就因医疗事故罹患脑瘫,那是她最难熬的日子。除了父母的不离不弃,社区、街道给予的诸多扶持也同样重要。经过一年休整,她决定打破无形的墙,敞开心扉走出家门,并试图为这个社会做些事情。如今,袁艳玲的身份是深圳市罗湖区融爱脑瘫家庭关爱协会会长,拥有多年脑瘫家庭服务经验。

  我们身边可能随时会出现像袁艳玲这样,因为意外变故突然陷入困境的居民。在罗湖,她们不会因此在幸福路上掉队。因为罗湖有一套完整的机制政策托底,帮助跌倒的人“站起来”;撬动社会资源,帮扶受助人“跟上来”;倡导慈善风尚特色文化,让公益行动“转起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11月24日举行的罗湖“双周发布”大爱罗湖专场上,罗湖区民政局局长杨文秀表态: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1420余家社会组织,辖区内每万人拥有14家社会组织,在全市各区中占比最高;近5年来发放各类托底帮扶救助资金共计2.1亿元,受益人次达6万……这些数据背后,是罗湖“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真实写照。

  每个人都追求健康、平安、幸福,但生活中总免不了发生一些不幸。如果有一天,他们在罗湖突然因病或其他意外陷入困境,罗湖选择帮助他们“站起来”、“跟上来”、“转起来”。多年来,通过政策托底、撬动社会资源、倡导慈善文化等努力,罗湖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民参与慈善、善款公开透明的爱心体系。

  政策托底 5年共发放低保5000万元

  如何做到“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罗湖给出的答案是:先帮助跌倒的人“站起来”。在罗湖,无论是户籍还是非户籍居民,如果陷入生活困境,将获得低保、救助、助学、助医、助产等一系列全方位政策支持。

  全区共有1420余家社会组织,辖区内每万人拥有14家社会组织,这一比例在全市各区中占比最高。罗湖创新救助的亮点在于,不忽略辖区内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记者了解到,罗湖户籍居民若收入低于保底线,可通过民政部门获得每月低保标准900元的补差发放。此外还有水电燃气减免、慈善超市、廉租房或货币补贴、学费救助、低保医疗、医疗报销后最高12万元的医疗救助等。在过去几年里,罗湖辖区有9位居民得到了政府12万元的资助。

  此外,罗湖对在册服务管理的优抚对象1350人定期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临时医疗补助和子女助学补助等。对辖区户籍中“三无”、低保、重点优抚、生活不能自理等长者群体实行居家养老服务补助,每人每月发放300—500元居家养老服务消费券。

  数据显示,5年来,罗湖发放各类托底帮助的资金超过2亿元,受益达6万人次。其中发放低保共计5000万元,共计帮扶2500户次5500人次。

  撬动资源 搭建普惠慈善项目救助体系

  “光有政策托底依然不够,未来我们还需要撬动社会资源,帮扶受助人能跟上幸福路上的步伐。”杨文秀认为,如果说“站起来”,全国各地政策差别都不大;为了帮助居民“跟上来”,罗湖下了硬功夫。从2012年首倡“大爱罗湖”理念以来,罗湖慈善会陆续推出结对帮扶、助学、助医等慈善项目,动员政府、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的力量,搭建起一个惠及全区的慈善项目救助体系。

  在罗湖慈善会的“牵线搭桥”之下,经过多轮筛选,龚江平所在的针对脑瘫、自闭症患儿康复训练的机构博雅儿童康复中心的“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训练营”项目,拿到了宝能集团的资金资助,成为“宝能特殊儿童康复关爱基金”首批资助7个项目中的1个。而在两年前,龚江伟在香港第一次见到这种针对脑瘫孩子的康复治疗手段,“音乐的韵律和节奏,加上康复老师富有感染力的动作,让脑瘫孩子忍不住想去应和。”

  除了助医项目,罗湖慈善会还推出“大爱罗湖”结对帮扶、助学等一系列项目。据统计,五年来,结对帮扶、助学、助医等各类项目的受益困难家庭达6700户次,共发放帮扶资金5120万元。杨文秀认为,让身陷困境的居民能够“站起来”,并有勇气和能力“走起来”,不仅仅要靠物质上的帮助,更要教他们在困境下“走起来”的方法。

  阳光慈善 保证每一笔善款公开透明

  救济资金和社会善款的公开透明是保证救助和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砝码。“帮扶救助只有获得社会大众的信任,爱心资源才会源源不断。”杨文秀说,罗湖慈善会积极推行阳光公益,通过内部监督机制和外部反馈机制,辅之项目化、专业化运作提升慈善的公信力,“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让慈善基金和社会的善款更加公开、透明。”

  据了解,罗湖区慈善会采取三大举措来强化对资助项目的监督:一是资助资金分两期拨付;二是资助项目的组织应当在其会计账户中为使用该资金设立专门的项目科目;三是慈善会计划在项目终期对7个项目进行整体评估,确保资金使用规范,落实到位。

  慈善要持续,靠的是全民积极参与和对慈善的坚持,但具体要怎么做呢?对此,杨文秀表示,罗湖慈善一个突出特点是参与主体多样化,罗湖参与慈善帮扶的多数人持续性地对辖区困难对象给予帮助。如深圳市兰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2007年开始连续10年参与帮扶,共捐赠达475.80万元,而在罗湖像兰亭这样的爱心企业还有很多。

  ■案例:下坠时 被四面八方伸出的手托住了

  23岁那年,袁艳玲不想活了。

  病房里,那天发烧的孩子特别多,值班护士的退热贴发完了。袁艳玲穿过医院嘈杂的病房走廊、进电梯、下楼,出了医院大门,沿街走了好久,才找到一家药店买到退热贴。回到病房,给女儿贴上。婆婆小声说了一句:怎么孩子发烧了都不知道?是啊,孩子发烧了,守了她一整天,自己怎么就没发现?那一天,袁艳玲恍恍惚惚的,脑子里翻来覆去都是医生说的话,“你的女儿大脑损伤了,情况比较严重。”

  原来,4个月大的孩子半夜惊悸的原因是脑出血。

  女儿大脑损伤她完全封闭自己

  女儿出生40天时,因先天性巨结肠入院治疗,院方操作失误造成女儿大脑缺氧,永久损伤。这一切他们作为家长一无所知,出院回家的两个月,女儿大脑持续出血,造成了更多的损伤。“以现在的医疗技术能力,可以做康复治疗,但效果恐怕不太乐观”,广州市儿童医院当时的主治医生字斟句酌,试图安抚眼前的年轻妈妈。事隔8年,这一切,仍然历历在目。刚出生的女儿皮肤雪白,五官清秀。还没满月,外公叫宝宝,她立马循声转过头去,换一边再叫,她马上转过来,机灵极了。“我爸爸带大过好些孩子,他说,我女儿是他见过最聪明的,”袁艳玲说,这样天使般的孩子,居然脑瘫了。那晚,安顿好孩子,袁艳玲独自来到医院住院大楼的顶楼……

  同病房的另一个患儿爸爸留意到她神色有异,悄悄跟了上来。这位有心人劝了她半宿,“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爸爸妈妈?现在孙女已经这样了,如果你再有什么状况,二老怎么办?”

  那一年多的时间,生活就是一口不断下陷的深井。女儿的病、跟医院的官司、沉重的经济压力、老公在压力之下的逃避……这个年轻妈妈挺不住了。“我的脚趾在女儿出事那天摔伤了,一直没管就拖成了严重的甲沟炎,钻心地疼。我就想,疼吧,疼死算数。”她说,被父亲强行送到医院,细菌已经侵蚀到袁艳玲的骨膜了,再晚点就只能截去伤趾。

  此后,袁艳玲完全封闭了自己。

  社会关心资助帮她走出阴影

  有一天,初中最好的闺蜜打来电话,袁艳玲泣不成声,重复说一句话,“宝宝生病了,宝宝生病了……”闺蜜的朋友在深圳做社工,二人上门探访之后,立即找到义工联心理辅导热线的苏丽萍。同时,街道妇联和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也闻讯走进了她家。很快,袁艳玲和女儿申请到了“低保”待遇,被列入社区帮扶名单。从2011年开始,女儿每年可以得到深圳市残联2万元的康复治疗金,区残联也有补助。

  在苏丽萍的安排下,市残联的心理咨询师刘老师跟袁艳玲建立了一对一的辅导关系。每周三下午,袁艳玲跟刘老师面谈一小时。刘老师建议她,不要考虑婚姻怎么办、孩子以后怎么办这些难题,先设定一个“小目标”。那一阵,女儿的康复训练是袁艳玲最关注的,刘老师跟她商议后,选定让女儿学会翻身作为第一个目标。没过两个星期,孩子真的会翻身了。这个进步,让袁艳玲漆黑一片的世界透进了第一缕阳光。第二个“小目标”,去参加一次公益活动。

  一个一个的“小目标”,仿佛黑暗中一个一个火矩,带着袁艳玲重新回到了明亮的阳光下。她参加公益组织的活动,成为活动的义工,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在社区,她参加了串珠手工班,和社区的妈妈们也熟悉起来了。

  成立脑瘫关爱协会帮助更多人

  2016年,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龚健华自己出了1万元、狮子会博雅服务队队长苏健华出1万元、几个脑瘫儿童的家长合出1万元,凑齐3万元注册金,罗湖社会创新空间提供了办公场地,“融爱脑瘫家庭关爱协会”注册成立,袁艳玲被选为了会长。“我是独生女儿,退休了的爸爸妈妈白天承担了看护我女儿的职责,我可以有时间做公益,”她说,父母给了最坚强的支持。

  龚健华长期为脑瘫儿做康复医疗,目睹了脑瘫家长的种种不易,特别支持他们“抱团取暖”;狮子会的苏健华为协会组织各种资源。袁艳玲在深圳市法律援助处遇到了法律专业人士刘丽坤。刘姐姐不仅是她的法律高参,也成了她人生的知心姐姐,“艳玲,你的脑瘫协会的朋友们,只要有法律上的事不明白,需要咨询的,随时可以找我。”

  与袁艳玲分居多年的丈夫,与刘姐姐深谈一次之后,跟袁艳玲也进行了一次长谈。去年,两人平静地办完离婚手续。上个月,前夫第一次把女儿接走,想照顾孩子,陪女儿过一次生日。

  罗湖慈善会“大爱罗湖”牵线搭桥,脑瘫协会获得了宝能集团的定向资助,让脑瘫患儿的家长们有机会“喘息”,练练瑜伽,放松一下神经。袁艳玲的母校深职院的学弟学妹们报名做义工,负责在妈妈们做瑜伽时陪伴孩子。每次“陪伴”的召集令在微信群里一发,两三分钟,名额就报满了。助残组的组长们不得不在群里保证,为了公平不会在同学们上课的时间发布召集令。

  “我们这些脑瘫孩子的家长,特别容易满足。孩子一个纯真的笑脸,就会让我们很开心。”袁艳玲说,第一次练完瑜伽,好几个妈妈都哭了。看见帮忙带孩子的义工们,妈妈们由衷地感激。

  对话罗湖区民政局局长:“让网络募捐在罗湖生根”

  南方日报:你们如何评价罗湖社会组织取得的成绩?未来政府会从哪些地方着力推进罗湖公益组织的发展和壮大?

  杨文秀:罗湖社会组织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但这还远远不够。社会发展产生的问题除了依靠政府和市场,还离不开广阔的社会,社会组织便是后者中的重要力量。罗湖拥有1420余家社会组织,体量全市最高,达到了每万人14家。

  不过,在社会组织培育和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方面,我们还有一些不足。比如有些社会组织规模太小,承担政府转移的职能还比较吃力。罗湖下一步要做的,是要花大力培育、发展和壮大社会组织,让有品牌、有规模、有实力的社会组织涌现。政府除了对社会组织扶持、引导外,还应加强监管,让他们健康有序、规模化地发展。

  南方日报:移动互联网让慈善公益有了更多表现形式,最典型的是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能够看到类似“轻松筹”的平台,慈善会将来会不会借鉴这种形式来创新募捐的方式?

  杨文秀:通过网络进行募捐是大趋势,罗湖区慈善会也在这方面积极努力,让辖区居民更好、更容易地奉献爱心。目前,慈善会已经和灵析团队进行了接洽,后者在国内已同8000个单位合作打造网络平台。双方已经达成了实质性合作意向,由灵析团队开发慈善会微信募捐平台,预计年底上线。

  此外,慈善会还将通过慈善项目捐赠、“月捐计划”等方式吸纳社会小额爱心捐赠,广大爱心市民只需扫码就可参与捐赠,让网络募捐也能在罗湖落地生根。

  ■相关

  对口帮扶:既“输血”又“造血”

  11月7日,28岁的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苗族小伙熊亚才,在帮扶下接受了第一次骶尾部坏死组织清除术和负压封闭引流术,手术顺利。熊亚才因意外从7米高处跌落,导致胸脊等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罗湖派驻隆林医疗队梳理当地重病贫困人口情况时得知此事,于10月11日上门对他进行会诊。三天时间,深圳市、罗湖区两级卫计部门便筹资近30万元资助熊亚才。

  这只是罗湖区对口帮扶工作的一部分。罗湖区对口帮扶工作主要包括三大块:一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2013—2016年帮扶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从2016年开始调整为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二是扶贫开发工作。2013—2016年第二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帮扶汕尾13个贫困村;2016年5月,罗湖帮扶陆丰市26个贫困村;三是全面帮扶陆丰市。

  2013年以来,在第二轮“双到”及“双精准”工作中,罗湖共筹集帮扶资金(含物资)约1.5亿元,在汕尾39个贫困村实施各类集体项目401个,个人项目1558个(批)。但单纯输送资金和物资并不是罗湖对口帮扶工作的逻辑,罗湖更注重产业引领,最终全面带动经济发展。2016年4月,罗湖引领国内医药产业龙头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海王集团医药健康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陆丰。该项目计划5年内总投资达12亿元,2020年产值突破20亿元,年财税贡献约1.7亿元,解决就业岗位超2000个,可望带动陆丰市财税收入翻番。

  在2013—2016年第二轮“双到”期间,罗湖区筹资770万元帮助13个贫困村统一入股水电站,率先确保罗湖区帮扶的各贫困村有连续15年、每年按不低于10%的利率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双精准”帮扶陆丰26个贫困村工作中,罗湖区计划额外给每村安排100万元用于实施集体经济项目,确保贫困村能够长期稳定发展。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苏梓威 吕冰冰

  见习记者 祁觊

  通讯员 周建军 蒋琛 张勇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责编:徐可欣(实习生)、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