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深圳市长奖获得者鲁先平:研制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

2020年01月03日09: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研制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

鲁先平 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19年前,我们怀着研制中国自己的原创新药的梦想回国,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前行。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做到了’。”昨日,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首席科学官鲁先平说。未来,微芯生物将继续深耕原创新药研发领域,不忘初心,牢记药品造福人类的使命,研制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关系人命,应立足科学,而非政治、宗教、商业利益。”鲁先平说,20年前,在中国有7000家药企基本以仿制药为主,满足的是基本医疗需求,但目前仍然有80%的疾病不能得到根治。美国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占比在66%左右,中国患者5年生存率平均在30%左右。“我们现在缺失创新药、价格可承受的药品和医保支付的完善,研制创新药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起码需要10年的时间。”

  鲁先平说,正是在这一现实的驱动下,19年前,他和几位海归博士回到祖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患者提供价格可承受、具有创新机制的药物,让中国拥有自己的原创新药。他们带着技术、资金、团队来到了深圳,创建微芯生物,专注于原创小分子药物的研发,一干就到今天。

  “这个行业看似美丽,实际上非常艰辛,饱含风险。”鲁先平说,在实验室、大学和研究所做科研,一般是“把钱变成纸”的过程,但是创新是“把纸变成钱”的过程。做原创新药,需要科学的远见和预判、坚定的信念、大量的研发投入,需要创始人、投资者、股东、员工同心协力,为失败的风险承担责任的决心。

  “为此我们的人才往往会流失,资金往往会断档,十几年前融资不能完成的时候,我们不得不砍掉海归团队60%的工资渡过难关。在最困难的时候,深圳市政府和各级部门非常关心和支持我们,国家863计划也支持我们,鼓励我们坚持做下去。”鲁先平说,2015年初,他们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抗肿瘤原创新药西达本胺获批上市,填补了国内外周T淋巴瘤治疗领域的空白。基于这些,2017年美国药物化学年鉴把西达本胺选为学习案例,以往所有学习案例都是美国FDA批准的药物,而该药还没有被FDA批准就登上了封面和封底,为此鲁先平他们非常自豪。

  如今,微芯生物已由早期的研发型企业,成长为一家以核心技术为创新引擎、丰富原创新药产品管线为基础、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生物医药上市公司。

  “回望来时的路,创新创业的征程上,我们并不孤单。”鲁先平说,华为、腾讯、微芯生物等不同领域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在深圳从零做起,成长壮大,如今参与全球竞争,亲历和见证了“深圳创新的速度与力量”。

  鲁先平表示,未来,微芯生物将继续深耕原创新药研发领域,不忘初心,牢记药品造福人类的使命,研制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树立中国医药企业“原创、安全、优效”的全新形象,为深圳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闻坤)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